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总开启“精准供给”新模式撬动绿色发展“新引擎”

2016-04-07 14:1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富关

据经济日报北京4月5日消息,为期4天的2016年清明假期,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127万人次,同比增加474.8万人次,增长13%。光明网4月5日权威报道显示,这是继2016年春运3.25亿旅客发送量之后,铁路旅客运输密度超过春运的一次有效和精准的供给。

“精准供给”让出行更便捷更安全。经常乘坐火车出行的人都有一个深刻的感触,铁路的调图周期更短了,过去一年一次甚至再早些时候几年一次的调图,变成了如今的每年至少3次以上。

除此之外,逢节假日必增开列车似乎也已经成为铁路提高运力的规定动作。以这次清明小长假为例,为适应广大旅客不同的出行需求,铁路清明假期推出不同的服务,做到“有快有慢”。

“快”的方面,清明假期全国铁路动车组发送量占比近一半。其中,4月1日动车组发送旅客535万人次,首次超过500万;2日动车组发送旅客508.9万人次。

“慢”的方面,为满足旅客踏青赏景的需求,铁路部门增开多趟旅游列车。昆明铁路局增开昆明至罗平、丽江等4对踏青赏花旅游专列;兰州铁路局增开兰州、天水至乌鲁木齐的旅客列车;郑州铁路局增开了郑州至焦作、洛阳龙门、南阳、开封等地的旅游专列;南昌铁路局在南昌、福州两地分别增开1对往返婺源间的“赏花专列”,为假期出游赏花的旅客提供便利。

相比节日期间堵得像停车场的多条高速公路,再加上超速驾驶、强行变道、赌气飚车等比比皆是的交通违法行为,导致了节日期间发生多起道路交通连环相撞事故。铁总周密组织的“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此时自然显示出了它固有的优越性,人们不得不为自己的出行安全再次权衡。

“精准供给”让天空更蔚蓝更透彻。众所周知,对于我国冬季最敏感的关键词“雾霾”二字,汽车尾气的“贡献”不可小看。铁路从1997年基本进入电气化时代,且旅客列车的异物排放也得到了全面的规范,从环保角度来说,电气化铁路基本上属于零排放,对于打气和环境影响几乎为零。

与此同时,近年来,全国高铁的保有量持续攀升,在刚闭幕不久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基础设施水平全面跃升,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1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超过1.9万公里,占世界60%以上。试想一下,要是把行驶在这些铁路上的电气化运力转化为烧油的汽车,尾气污染的排放量将会更加左右和影响周边环境。

相关资料显示,新一轮的铁路投资盛宴已经悄然启动,“十三五”期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3.5万亿至3.8万亿元,建设新线3万公里。至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3万公里。届时,纵横交错的铁路网,将会让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随着国家稳增长、调结构加速推进,零排放的铁路,将成为天空更蓝河流更清的重要推动因素。

“精准供给”为绿色发展加装引擎。“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铁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网要基本覆盖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80%的县级行政区。高速铁路网基本覆盖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90%地级行政中心。基本实现国家、区域中心城市1至8小时高速通达圈;相邻大中城市1至4小时快速交通圈;城市群内0.5小时至2小时通勤圈。

“两会”期间,铁总提出开展“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进一步对接市场需求,提高铁路有效供给,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安全、方便、温馨的出行。

活动从优化列车运行图、饮服务及商品供应、站车秩序、站车卫生环境、服务设施、服务态度等方面入手,主动找准市场需求、适应适应市场需求,承接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如此精准的供给,必将成为撬动绿色发展的“新引擎”。(韩富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