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非法烧荒不可取,害人亦害己

2016-04-07 13:3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亮亮

据央广网3月29日讯 3月28日,因农民烧荒引燃铁路绿化带,造成武汉铁路局襄渝线小花果至胡家营间区段电缆损毁,由此导致8趟客车晚点。武汉铁路局29日称,该局辖区铁路沿线近期屡遭村民烧荒引发的火情,不仅影响了列车正常运输秩序,也对铁路周边设施设备带来威胁,严重威胁列车行车安全。

进入三月份以来,气温回升,天气转暖,“春种”工作逐渐开始,很多铁路边村民为了为除去田地里“多余”的剩余物或杂草,图“省事”,在铁道边进行烧荒。加之清明节将至,烧纸祭祀已故亲人的也变得多了起来。但不顾个人和公众人身、财产安全,任性而为的在铁路沿线明火祭祀、烧荒,将自己和他人带入险境,就是一种不文明、不道德、甚至是违法的行为。

非法烧荒不可取,百害无一利。首先,烧荒会在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的烟雾蹿进铁路防护网,直接影响机车驾驶人员瞭望,对运行中的列车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其次,火焰产生的高温还容易破坏线路两侧或者线路上空的铁路通信、信号和供电设备。加上春季多风且大,一旦起火极易形成火烧连营的情况,扩大起火范围,引燃附近的林木、房屋、电力设施等,直接威胁民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从生态学上来说,烧荒不仅不利于使土壤上肥,反而会使土壤上经不起风吹雨淋的折腾,造成土壤的深层次摧残,导致生态生物链破坏。同时,烧荒产生的大量烟尘和有害气体会加重空气和水系污染程度,引发呼吸道等疾病,害人害己。

尽管烧荒放火早已明令禁止,但非法烧荒、烧纸等现象依然屡见不鲜、屡禁不止。究其原因是“烧荒者”意识淡薄与常识缺失,因此铁路相关工作人员应结合春季节火灾特点加强对铁路沿线村民的教育宣传引导,通过张贴了消防安全宣传画,发放消防宣传资料,面对面向群众讲解春季烧荒的危害性、相关法律法规、消防小常识等方式,提高铁路沿线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以及保护铁路设备等公共财产安全的主人翁意识。

社会相关制度不健全产生烧荒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政府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全程参与秸秆收割、粉碎、机耕、收集、运输、综合利用等各环节,全面提高秸秆的利用空间和使用价值,鼓励和引导农民把秸秆收集干净,走上秸杆回收、利用生态循环之路,既能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保护自然环境,还能从根本上杜绝焚烧秸秆现象,实现双赢。(梁亮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