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逼停火车缘何屡禁不止

2016-04-05 10:1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广东惠州铁路公安处3日对外发布消息称,广东龙川4名小学生因贪玩在铁轨上摆放置长达20厘米的道碴,导致一趟客运列车中途停车13分钟。(4月4日《中国青年网》)

看到这里,笔者一阵唏嘘,现在的熊孩子越来越“胆肥”了。 “4名小学生铁轨放石子逼停2列动车”(1月2日《中国网》)事件刚刚平息,4名小学生又在铁轨放道碴逼停火车。因好奇、无知和贪玩,小学生再次险酿惨祸,熊孩子逼停火车缘何屡禁不止?

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都早早地着手。但是更多的口头上的告诫和禁止,“不要玩火”、“不要玩水”、“不要上铁轨”……可是为什么不要这样?这样会怎么样?家长和学校基本上没有给出具体的解释。不是家长和学校不懂,更多的是认为孩子不需要懂和孩子只需要记住就行。殊不知,好奇和贪玩是小学生的天性,充满着求知欲的他们,更容易用实践来证明自己的想法,无论最后的结果是什么。两例“逼停火车”事件,均是源于小学生对火车压石子(道碴)结果的好奇。

孩子犯错后,父母一边是气愤孩子不懂事,表示要严加管教;另一边是心疼孩子,舍不得严厉处罚,更多的是警告孩子“下次再犯”会怎样,但是真到了下一次,还是重复着这一次的办法。如此教育方式,并没有让孩子受到警醒,而且越来越不将父母的警告当回事。从玩水、玩火到“玩”起火车。如果一开始进行处罚,并告知危害,教导正确的行事方式,又何来之后一次次的大胆“尝试”呢?

我们都是从孩子时代过来的,理应明白一个道理,一个孩子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群孩子。对于未知,他们虽然好奇,但人们对于陌生事物恐惧的天性,使得他们在只有自己的时候,不会选择去“探索”。但是当有一群孩子在的时候,他们就会化身一群“勇士”,无畏一切。而很多灾难事故也都是因此而来。从4名孩子在居民区聚集到闯入铁路网,中间不可能没有人看见。但是“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心态,让很多人选择视而不见。

前车之鉴,后车之覆。为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铁路部门也要加大对沿线防护网和防护栅栏隐患的整治力度,并通过在事故多发地点悬挂安全警示牌、加大安全宣传力度等方式,构筑起坚实的安全屏障。

构建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并不能只靠某一部门的严加防护,更多的需要民众的广泛参与。如何避免熊孩子再犯错,给列车加上一把牢固的“安全锁”,是我们需要上好的一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