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发展不是自娱自乐

2016-04-05 09:4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举

人民铁道报消息,马凯副总理在合肥召开的部分地区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快铁路建设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迎难而上,奋力攻坚,优质高效完成全年铁路建设任务。

马凯副总理对铁路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以改革精神破解铁路建设难题,不断提高铁路经营水平,加强质量安全风险防控。这应该是对铁路发展注入“强心剂”,为铁路铆足劲加快发展提供了动力,就是希望铁路的发展要迎来崭新的高度。这也是中央领导同志今年第二次对铁路的殷殷重托。李总理在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6次出现高铁与铁路的字眼,6次提到一路一带,就为铁路发展带来了强劲东风。时隔一个月,铁路发展再次被重视,说明铁路发展已经不再是内部的“自娱自乐”,是对“国民经济大动脉”的庄严担当,铁路的发展应该饱含“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为国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我们曾经的共识。所以铁路的建设曾经是“大刀阔斧”的粗犷,一门心思只修路,而不考虑这条路为当地的人民除了可能改变贫穷外,还能带来什么。达成铁路是从笔者老家的村子穿越而过的第一条铁路。当初刚修筑好的时候,人们都很兴奋,甚至有老人趴在山坡上,听脚下火车的声音。但当时的铁路基本是开放式的,行人经常与火车抢道,各种垃圾,更是车行一路扔一路,让大家苦不堪言。

“优质高效”求发展,就不止要修路,而是要修好路,要让铁路经过的地方的人民,在舒适惬意中感受铁路发展带来的实惠,带动经济的发展,真正让“铁路过一路亮一路”。新修的成达铁路也同样经过笔者老家的村子,但安上了铁路护栏,种上了行道树,还专门修了下穿隧道,白色垃圾也不再随火车而下。

“优质高效”,就是要求铁路既要讲速度,也要求质量,就是要清楚“为什么修路,怎样修路,怎样修好路。”国民经济发展的加速,老百姓的需要也在加速,我们铁路发展更要加速,但加速的同时不能盲目。就是要乘“优质高效”的东风去破发展中的“瓶颈凶浪”,续写铁路发展新篇章。(周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