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烧荒危险大,切莫侥幸而为之

2016-04-04 16:2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雅静

3月28日,因农民烧荒引燃铁路绿化带,造成武汉铁路局襄渝线小花果至胡家营间区段电缆损毁,由此导致8趟客车晚点。武汉铁路局29日称,该局辖区铁路沿线近期屡遭村民烧荒引发的火情,严重威胁列车行车安全。(3月30日新华网)

然而关于“烧荒”导致列车晚点似乎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今年2月28日,同是武汉铁路局管内红安至宋埠间因农民烧荒导致4趟列车晚点。

近年来,全国农作物生长趋势良好,农民们充分扩展土地资源,播种施肥,全面推动了农业持续增长的局面。然而,在每年的4、5月份之时,铁路沿线的农民们为了不耽误时间、不耽搁事儿,线路外两侧的稻田、菜地、坡底便成了露天火场,大片的杂物、干枯植物被燃烧,然而,“烧荒”却给给铁路带来不可小觑的安全隐患,冲天的火焰搜搜的向铁路护栏网内乱窜,由于“烧荒”产生的火苗和烟雾窜进铁路防护网,对运行中的列车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火焰产生的高温还容易破坏线路两侧或者线路上空的铁路通信、信号和供电设备,产生的烟雾直接影响机车驾驶人员瞭望,威胁铁路行车安全。

一直以来,国家针对农民燃烧荒地、农作物秸秆等问题下大功夫、大整顿。铁路运输部门也在积极运作,出台了《铁路法》及《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铁路安全保护条例》也明确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漂浮物;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等,对单位可处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可处2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日常组织开展宣传授教,对农民烧荒行为及时制止,一经发现立即组织扑救等等。

最后,笔者想对那些烧荒者说,烧荒之火危害大,千万不要再为图一时方便而在铁路沿线两侧烧荒。(郭雅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