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任性”烧荒 要不得 安全思想需加强

2016-04-02 21:2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3月28日,因农民烧荒引燃铁路绿化带,造成武汉铁路局襄渝线小花果至胡家营间区段电缆损毁,由此导致8趟客车晚点。武汉铁路局29日称,该局辖区铁路沿线近期屡遭村民烧荒引发的火情,严重威胁列车行车安全。(3月30日新华网)

每年的冬春两季铁路沿线大面积烧荒现象时有发生,与放飞孔明灯的行为相似,烧荒也是流传已久的传承方式。几千年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使农民感觉到烧荒是最省事、最便捷的生产废物处理方式,不仅省时、省力、省钱,还能够给土壤带来一定养料。

但查阅资料得知,其实这种观点一点都不科学,烧荒不仅使附近的气象、水域与土壤性质发生变化,甚至可能造成看似肥沃的土地变得更加干枯。

    这种肆意“烧荒”行为看似“省事”,其实不仅不“省事”,反到让更多的人“摊上事”!随意的烧荒,很容易引发大的火情,会危害到临近林地、房屋、公共设施,如果是靠近了铁路线容易烧坏铁路线路上空的通信、信号线路,列车驾驶人员的瞭望视线也会受到影响,严重时会造成列车被迫停车。根据《铁路法》及相关法律条例明文规定,铁路两侧500米内禁止烧荒,违反者个人可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单位可处以5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我们来说,如果因为图一时方便而承担法律责任,可就划不来了。

要杜绝类似烧荒现象重演,笔者认为,不仅需要政府、铁路、新闻媒体的宣传教育引导,更需要靠农民自己,只有增强安全意识和改变落后观念,才能让烧荒的陋习得到标本兼治。【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