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清明节加开列车 以生命的名义定格人文情怀

2016-03-31 14:5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举

    为满足清明节旅客踏青旅游等出行要求,北京铁路局清明期间将增开宝鸡,郑州,烟台,济南,张家口,邯郸等多方向旅客列车。(中国网3月28日消息)

   铁路部门根据客流变化,及时增开旅客列车,满足旅客需要,我们已经习以为常,司空见惯。但清明节增开列车,却让我们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准确的说是有点别扭。清明时节是我们回乡祭祖,踏青旅游的时刻,是我们缅怀先祖,于花草返青的春季,结伴到郊外原野拥抱大自然的时候。这应该是大家的私事,铁路部门却提前为我们清明的出行做好了准备。

    对于工作地与老家距离很近的朋友来说,他们的清明之行就简单明了,开车带一家人清早出发,扫墓回来可能太阳都还挂在天上。最多再承受点点堵车之苦。对于家在外地的朋友而言,清明时节就应该是一次困惑之旅。因此国家制定清明小长假,就是善意的惠民之举,就是给足时间让大家给先辈一个交代,说直接点就是“吃水不忘挖井人”。让先辈在天堂也过得安心。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作在外地的人越来越多,清明时节的拥堵出行让铁路的压力很大,旅客的不满意度也在增加。笔者的一位朋友去年清明准备回乡祭祖,提前15天就开始买火车票,但因为回乡的人实在太多,朋友竟然连增开列车的票都未抢到,因为假期实在太短,因此也只好放弃,留下了一年的遗憾。但今年不一样了。新闻中说,铁路部门已经表示,已经预计清明小长假会出现扫墓踏青的旅游客流高峰,主要以中短途为主。铁路部门提醒买不到图定列车车票的旅客朋友,可以关注铁路加开的临时列车。目前加开列车车票相对充足。笔者将好消息告诉那位朋友,朋友说已经买好了,不会再次留遗憾了。

铁路部门清明时节的善意之举,其实是以生命的名义定格人文情怀。(周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