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烧荒”成为公共安全“绊脚石”

2016-03-30 14:24: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3月28日,因农民烧荒引燃铁路绿化带,造成武汉铁路局襄渝线小花果至胡家营间区段电缆损毁,由此导致8趟客车晚点。武汉铁路局29日称,该局辖区铁路沿线近期屡遭村民烧荒引发的火情,严重威胁列车行车安全。(3月29日《华龙网》)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烧荒这个陋习越来越为社会反对。政府也出台相应政策阻止村民烧荒,然而烧荒现象仍在各地屡禁不止,铁路更是首当其冲。2月28日中午,武汉铁路局麻武线红安至宋埠区段,一村民烧荒引燃铁路边护坡植被,造成4趟列车晚点1个多小时(来源:荆楚网)。时隔一月,8趟客车再次因村民烧荒引燃铁路绿化带而晚点。烧荒的屡禁不止,不得不令人沉思。

烧荒之所以屡禁不止,不外乎三大原因。首先,村民科学意识不强,单纯的认为火烧就能消灭杂草。殊不知,草本植物对火灾有着超强的忍耐力,火烧不仅不能消灭杂草,焚烧后的草木灰更有利于杂草的生长。其次,科技的发展使得农作物秸秆越来越不被农民所接纳。现在的农作物都靠大型机械进行收割,剩下的都是一些草渣,很难被农民有效的收集起来,再加上煤、天然气、电的广泛使用,更加让农作物秸秆无用武之地,村民为图方便,纷纷采取焚烧了事。再次,农作物秸秆并没有被有效的利用。虽然部分地区由于养殖场和电力公司的存在,回收了部分秸秆,但是这样的地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秸秆还是被焚烧。

焚烧带来的是个人方便,影响的却是大家的安全。焚烧会带来大规模的环境污染,而且最先受害的还是农民自己。放火烧荒使得火苗到处飞,很容易引起山林火灾,造成生态破坏、影响土壤质量和造成水污染,对于人们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样产生巨大威胁。在铁路沿线烧荒后果更严重,烧荒造成的烟雾会直接影响列车司机的视线,轻则逼停火车,重则使列车出轨。同时,烧荒产生的火焰会破坏铁路上空电路线,给行车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部分地区为阻止农民烧荒,组织专人严防死守,但收效甚微。毕竟,根治烧荒还需要靠农民自己。要想农民参与进来,政府及有关部门应该积极主动,利用宣讲和张贴的形式,告知农民烧荒的危害和到底该怎么做。与此同时,加大对烧荒者的处罚力度,当他们觉得冒险烧荒的方便和处罚比起来不值得的时候,就很少人愿意去冒这个险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