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烧荒影响行车安全太不该

2016-03-30 13:3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 羽

3月28日,因农民烧荒引燃铁路绿化带,造成武汉铁路局襄渝线小花果至胡家营间区段电缆损毁,由此导致8趟客车晚点。武汉铁路局昨天称,该局辖区铁路沿线近期屡遭村民烧荒引发的火情,严重威胁列车行车安全。(3月29日是中国新闻网)

因在铁路边烧荒影响铁路行车安全事件单在今年就已不是首次,就在不久前的2月28号,红安到宋埠间因农民焚烧荒草引燃路边护坡植物,导致1趟货车、3趟客车晚点。其中货车晚点1小时45分,客车晚点长达48分钟,大火经过3小时才被赴灭。

为何烧荒之事会频频出现,是烧荒者法律意识淡薄还是侥幸心理?个中理由就不得而知。但是,铁路设施就在旁边,任何一个具有正常行为能力的人都应该知道,设备一旦受损,列车运行必定受到影响,轻者晚点,重者甚至会发生安全事故,这样的后果,难道引不起他们的畏惧之心吗?况且,既然要烧荒,面积肯定不会太小,在烧荒的过程中还会有许多不可预料的状况出现,如遇大风、助燃物等,这些意外事件如得不到及时控制,必将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众所周知,铁路行车,安全第一,特别是客运列车,关系到成千上万乘客的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和儿戏,为此铁路部门将行车安全作为工作的头道任务来抓。为了保证行车安全,铁路部门的护路、养路工作也从来没有放松过,我们在火车线路上就经常可以看到维护、检修线路及铁路设施的工人们,从他们对铁路线路的重视程度我们从中也可以体会到线路设施的完好性对行车安全的影响。因此,我们没理由由着自己的性子任意妄为,抛铁路安全而不顾,这样,必将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而根据《铁路法》及《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规定,铁路两侧500米内禁止烧荒、燃放鞭炮,违反者个人最高可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单位可处以5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此,每一名公民都应受法律的约束,如若触犯,必将严惩,以此来保护铁路行车安全,保护广大乘客的安全。

  时下,清明节马上要到了,又到了踏青出游的时候,别忘了《铁路法》及《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的规定:铁路两侧500米内禁止燃放鞭炮,这也是我们文明祭祖的同时需要遵守的法律制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