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澜湄合作”握手 铁路建设先行

2016-03-28 09:4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建林

李克强说,中国已同多个湄公河国家签署或正在商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愿加强同各国的发展战略对接。要加速推进中老、中泰铁路,中缅陆水联运等大项目,探讨建立澜湄边境地区经济区和产业园区、投资区和交通网,不断完善澜湄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3月23日 CCTV13)

中老、中泰铁路等项目建设铺筑“澜湄合作”顺利“牵手“。中老、中泰铁路等项目建设符合“澜湄合作”的要求,一方面,铁路的建设将直接拉动“澜湄合作”国家的工程建设、建材供应、电力、农牧业、服务业、物流等产业发展,增加民众就业,推动产业升级,优化投资环境,对促进沿线旅游、商贸、农牧业、加工业等产业发展也具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铁路建设对区域合作和东亚融合具有重大历史和战略意义,有助于促进老挝、泰国与中南半岛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助于加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部的经济联系,有助于“澜湄合作”六国打造经济命运共同体,实现东南亚同呼吸、共命运、促发展的良好格局。

“澜湄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中国与东盟的陆上新枢纽通道、泛亚铁路的有机组成部分,有着面向东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有着向世界打开相互合作、互利互惠的合作“窗口”,有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和平发展主要角色的“领头雁”。在国际关系复杂、经济发展缓慢的背景下,“一带一路”统筹国内区域开发开放与国际经济合作,共同打造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推动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有利于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