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搭建友谊桥梁,中泰铁路确定开工

2016-03-27 10:4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一则新闻引爆眼球,在24日下午的“亚洲资本的全球化”分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中泰铁路争取5月份正式开工。

  可能很多朋友并不知道什么是中泰铁路以及其开工的意义所在。中泰铁路将成为泰国首条标准轨复线铁路,近900公里的铁路规划,从06年开始至今,中国和泰国谈判了整整十个春秋。这条联通老挝边境与曼谷,然后向东通向泰国马达普工业区的钢铁巨龙,将和中老铁路相连最终抵达云南昆明,绘就一张联通中国、老挝、泰国的巨大交通图。中泰铁路的启动将成为泛亚铁路其他路段修建时的参考标准,也会对其他线路的最终归属权产生影响,还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的早期收获项目。

  随着近年来泰国的旅游业日益繁荣,每年接待海外游客不计其数,可泰国铁路系统却远远跟不上旅游业发展的脚步。泰国铁路史已有百年,然而如今泰国运营的4000多公里铁路中,仍有85%以上还是单轨铁路,时速仅50公里。而中泰铁路的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实际运行时速为180公里,足足是现在运行时速的几倍有余,我想这对广大游客而言是一个很大的福音,对泰国旅游业的发展也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俗话说的好:“要想富,先修路”,泰国作为一个原材料和农产品非常丰富的国家,每年都会出口相当量大的大米、橡胶、和新鲜瓜果素菜等,中泰铁路项目的启动更加便利于泰国大米、橡胶、木薯、水果等各种农产品以及工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及国际市场,并极大提振沿线地区经贸投资和旅游业发展水平。对于经济的促进想必是显而易见的。

  泰国经济中的两大板块就是旅游和原材料、农产品的出口,中泰铁路的启动将大大缩短运输时间,提高了运输效率并让农产品新鲜度更加,且对于周边国家来往旅游方便亦有提振。显而易见的皆大欢喜的事儿笔者认为泰国人民也是支持的。

  中国铁路事业“走出去”的项目越来越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每一条国际铁路的敲定都拉近了国与国之间的距离,是一座座友谊的桥梁。在释放了善意的同时,也是对我国铁路事业以及影响力的一种肯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