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挂失补”够不够人性化?

2016-03-24 16:0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会慧

前段时间,浙江一名女大学生因车票丢失要求挂失补办,其认为可以提供车票已购信息不愿挂失补,因而状告昆明铁路局不合理行为。明事理的人都知道,车票丢失本属于自身责任造成,不知为何铁路偏偏要整一出挂失补政策,是便民,还是赚噱头?平时我们丢失身份证、银行卡去柜台补办不见得有人抱怨有关部门的手续费,也没人不满为什么要挂失补办,到了铁路就成“霸王条款”。自己的过失而导致问题本身变得复杂,得以解决却还要较劲,实为得了便宜还卖乖!这样的事例从“理”层面来讲,无论是在哪个部门面前都有点忿忿不平,难道女大学生是要投诉取消挂失补政策,丢失的车票由旅客自己全权负责?

作为一名资深的健忘症者我是极力抗议的!笔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车票丢失可以在票面开车前20分钟到窗口补办,先补收全款车票,上车之后待车长核实席位使用正常后,由列车站填写客运记录交给旅客,旅客到站后去火车站窗口退钱,仅收取2元的补票手续费。先补收全款是为了防止不法分子从中谋取利益,假借挂失补车票上车导致一席两用,给旅客的出行带来不便。铁路为合法旅客买单,谁又为铁路的利益分忧呢?在近些年铁路不断推出新的便民举措,实名制严重地打击了黄牛党,网络电话购票已成常态,12306APP已经成为手机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铁路是一个国有企业,人民的需要才是一个企业的经营方向和目标,和公路和航空一样,铁路解决了中国大部分人的出行需求,希望铁路在为老百姓方便出行方面再出新招,出大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