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清明节加开列车,踏春祭祖方便行

2016-03-23 16:0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任清

3月21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清明节前夕,市民走亲访友、踏春祭扫将迎来客运出行小高峰。从4月1日起,西安铁路局对西宝、郑西、大西等区段运行的动车组实行加开,同时根据客流情况,开行高铁周末、高峰线列车,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人民网3月21日)

当2016年春运还没有走出人们的视线,“两会”期间交通安全畅通的口号犹如在耳旁。铁路又迎来新的一轮客流高峰——清明小长假,这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无疑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面对清明小长假的巨大客流量,铁路思考的早已不仅仅是如何将旅客快速送达目的地的问题,还要兼顾到“三个出行”的优质服务目标。

清明节出行,是传统习俗的传承体现。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人们踏青郊游和扫墓祭祖的重要日子,除汉族外,还有满族、壮族等24个少数民族,也都有过清明节的习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唐朝杜牧的《清明》诗,生动描写了清明时节,返乡祭祖扫墓,踏春赏花、游山玩水等等热闹场景。所以说,列车出行踏春祭祖,这是人们对于清明时节的出行的具体需要。

清明节动车组加开,是铁路部门走心的体现。面对清明小长假,铁路部门未雨绸缪,采取加开,重联等方式满足清明期间人们的出行需求。我们可以清晰的感受到,无论是在“清明”、“五一”小长假,还是在异常繁忙“春运”中,铁路部门始终以为旅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为目的,不断探索和努力。

清明节的动车加开,是铁路部门服务意识适应形势的体现。作为传统服务行业的铁路,紧跟市场变化而应对和接轨,做到了立足市场回归民意。近年来各种“小长假”陆续实施加开列车的举措,是高铁时代的到来,中国铁路在硬件上凭借其高、精、专的高铁动车组实现了服务为民的服务意识紧跟时代需要的具体体现。

在铁路部门近年来的改革和改善都非常走心,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适时加开临时高铁,确保清明小长假期间旅客出行线路运力充沛,让老百姓在祭祖扫墓之余能有充足的时间去好好领略家乡的大好风光,去感受春天的美好时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