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在飞速发展

2016-03-23 11:2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柴国强

据了解,中国自发研制的高铁项目取得了突破进展并位居世界前列。

中国的动车组列车突出了“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方针,体现了中国特色和人性化的设计理念。相对于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动力更加充沛,列车的气密性、运行的平稳性、空气动力学性能等要求更高,技术难度也更为复杂。

中国高铁在创新方法上,调动国内外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在已有的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着力提高国内企业创新能力,扶持民族工业发展,实现本土化生产,构建了产学研一体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体系。

同时,中国具有集成世界先进高速铁路技术的能力和经验。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高速铁路技术装备的自主设计制造、系统集成和运营管理,标志着中国高铁跨越式发展。

目前,中国已建成和运营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铁运输体系,由此也产生了规模经济效应。近几年来,优先建成并投入运营的京津、武广、郑西、沪宁四条高速铁路,充分证明中国铁路已克服了各种复杂地质、气候难题,具备了在不同地质条件下、不同气候环境下建设和运营高速铁路的成熟经验,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

笔者认为,发展中国高铁势在必行。中国高铁将把中国变成一个“中国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