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旅客的回忆中看铁路的发展

2016-03-21 15:4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军辉 李汝洋

近日,笔者乘坐广东肇庆至四川达州的K814次列车,邻座是一位年过半百的大叔,闲聊间,大叔讲起了自己20多年前刚参加工作时乘坐火车的经历,这引起了90后的我的不少兴趣。

20年多前,也就是1995年。大叔说自己当时从达州坐火车到广州花了将近5天的时间,期间还要转乘多趟列车。当时列车是绿皮车,没有空调,车窗是随意打开的,车上很拥挤,座位底下都躺着人,有时连放脚的地方都没有。列车到站要下车的旅客甚至是从车窗下车,票贩子也多,原本几十元的车票被哄抬到上百元乃至更高。

听着大叔的讲述,我脑海中立即想象当时大叔乘坐火车的情景,而今我们乘坐的这趟列车与以前相比确实有了很多的变化。窗户明亮,地板干净,空调良好,列车员服务好,速度也比较快。大叔笑着对我说:“你们年轻一代,养尊处优惯了,很难体会到我们这一代人的艰辛。”

确实,20多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非常迅猛。

首先,从列车的速度上,铁路经过六次大提速,列车的速度从原来的40公里/小时,提升到部分列车160公里/小时,再到动车组、高铁的速度。城市间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甚至因为有了高铁,打造出“一小时经济圈”。

其次,从铁路运输里程上,“十二五”期间,我国加大了对铁路建设的投入,铁路干线“八纵八横”建设成网,到2015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2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其中高铁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

第三,从铁路服务转变上,从原来的“购票难”到现在的网络购票、电话购票;旅客车票预售期从原来的1-12天调整到现在的60天;从原来“要我为旅客服务”到现在“我要为旅客服务”;从原来的单一服务到现在的多样化温馨服务,到在列车上增加WIFI,为旅客提供交流电插座,等等。

第四,从列车的硬件上,从原来的棚车到绿皮车,再到空调车,到动车组、高铁,从解决旅客“上厕所难”到直通排污,再到“集便式”列车,从原来的蒸汽机车到内燃机,到电力机车。

可以看到,20多年来铁路都在不断地增加投入改善硬件和软件设施,为的就是让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同时也可以看到,铁路的迅猛发展给人们带来的各种便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