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与旅游同行:既互利又共赢

2016-03-20 22:4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德新

据《新华网》3月19日消息,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设想,今年年内将开行入闽旅游列车百趟以上,让更多的游客感受“清新福建”。18日,由南昌铁路局、福建省旅游局共同举办的“中国铁路旅游·清新福建”主题推介会在福建宁德召开,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与福建省政府联手打造的全路性旅游主题产品。

福建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这方面也是其所具有的特色优势之一,然而丰富的旅游资源也需要有一定的条件和环境作为保障和支撑,首要的就是交通环境。应该说,从整体上看福建的交通基础设施并不落后,与其他各地相对比较之下也并不弱,不过,唯一缺少的就是“打捆式”、“集中化”和“专列化”的交通保障,这次铁路总公司方面与福建强强联手,推出“专列+旅游”、“部门+地方”式的携手合作,将使地方旅游资源最大化发挥,使部门优势最大化体现,进而实现双方之间的互利共赢。

“专列+旅游”、“部门+地方”,能加出什么?其实加出来的是一个“活”字,这个“活”字,在铁路部门方面主要体现在经营上的灵活性,改变以往传统式的运营方式,与地方强强联合、各尽其能,找准了一种新型的发展模式,既是一种探索尝试,同时也是一次对运营战略的考验。在地方角度看,主要体现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上的策略不僵化、不死板,作为绿色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一环,旅游历来被称为“无烟产业”,其所带来的环境影响与生态损害是最低的,并且旅游产业在目前乃至未来都十分具有发展潜力,地方想到与铁路部门合作,是明智之举、务实之策,必将为进一步打造更具优势的交通条件提供了无限可能,为当地带来更多的游客资源,而随之而来的,则是白花花的银子,以及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鲜活的“生命”之水与动力之源。

“专列+旅游”、“部门+地方”,也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应势之举,是走改革创新发展之路的尝试之措。在新常态下,如何发展经济,对地方和部门来讲,都是一个崭新的课题,也是一次严峻的施政能力考验。新常态就要有新思维、采取新举措、走出新路子,如果仍是习惯于用老传统办法想事做事,工作必然是在原地“转圈圈”,不但难以见到起色和成绩,也是没有出路的。铁路与部门两者“心意相合”,说明在推动自身发展上是用了心思的,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如此才在“想到一起”的同时“做到了一起”,两方面都表现的堪称完美到位。

发展是永恒的旋律,创新是永远的主题。“专列+旅游”、“部门+地方”只是地方与铁路探索之路上的一点星光,也是一个缩影,相信在今后,更多更新更务实的举措还会接二连三、纷至沓来。(吕德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