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玉林工务段精心呵护黎湛铁路打造百里安全线

2016-03-19 22:2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玉林工务段管辖的黎湛双线铁路有600多公里,自2014年黎湛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启动以来,面对保工程、保春运、保安全、保质量的重重困难和压力,相继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确保了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羊年春运安全和全线设备质量持续稳定。

面对摆在面前的问题和困难,该段围绕设备基础整治、施工监控配合和安全局面管控,从安全管理、设备质量、施工作业、干部作风等方面入手,逐层逐级开展问题梳理,深挖问题根源,加大整改力度,制定整改措施。段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由包保干部组成的多个专业检查组,按照“谁检查、谁通知,谁填报、谁盯办,谁验收、谁负责”的要求,加大对各级干部的问责力度,将施工监控、设备质量、职工出勤率和上道率与包保干部联挂考核,充分发挥干部表率作用,为保安全、保施工、保质量提供坚强保障。

面对黎湛铁路电气化施工全线开工的情况,该段组织128名包保干部、车间和工区技术骨干,在黎湛线常态化开展了施工质量监控和站场设备专项检查整治活动,采取机车添乘和徒步地面检查线路设备、施工点的方法,对每一公里线路、每一根钢轨、每一组道岔、每一条曲线、每一处施工设备进行全面“地毡式”检查,通过集中检查整治,线路质量得到控制改观,安全系数进一步提高。

在整治线路病害方面,该段将高铁的‘精确检测、精准作业、精细工序’的精细化检修理念融入到了黎湛铁路的检修整治当中。在精确检测上,用数据指导工作,本着“不靠眼睛观察,只靠数据说话”的原则,定期综合分析轨检车、机车动态、数字轨检仪检测数据,同时结合干部添乘、检查组、复查组等人工检查报告,通过人机结合的检查模式,同时分析比对,及时为一线提供准确的作业计划和病害整治的指导性意见,从而克服了以往因人工检查线路病害“靠臆测、凭经验”等造成的数据精度、有效性不能满足的问题。在精准作业上,通过病害的等级程度和类型,制定了病害检修时间表。其中规定各线路车间、工区对检查发现影响行车安全的超限病害,必须在24小时内进行整治;对检查发现轨枕失效、联结零件松动、缺损、扣压力不足和三不密贴和尼龙座出槽等病害,按轻重缓急安排整治;对缺损联结零件及失效胶垫要及时更换;对各类螺栓扭力全面复拧一遍,确保设备状态良好。在精细工序上,严格按照“零误差、零缺陷”的标准在整治上下功夫,大力整治线路薄弱环节,同时充分运用钢轨打磨机、钢轨焊补设备、威克镐等养路机具,加强设备精细修,重点对轨道几何尺寸超限、钢轨伤损处所进行重点整治,确保干一处、成一处、保一处,病害消灭一处。

为解决线路钢轨常出现的“压塌轨、“肥边轨”、波浪轨、打疤轨、马鞍型钢轨接头和线路“晃车”等典型病害,该段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从加强日常检修入手,派遣技术骨干和组织机队,全面调查汇总黎湛线钢轨疲劳伤损重点地段和“晃车”处所,逐车间、工区制定钢轨打磨技术作业计划,每一公里、每个扣分点进行重点检修,建立管理台帐,确保打磨质量100﹪达到标准。同时调整钢轨养修策略,投入资金为9个线路车间、77个线路工区配置电动式钢轨打磨机,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仁东工区管辖的44公里正线,由于周围大山环绕,小半径曲线里程长,再用轨多、接头多、扣件老化,“晃车“非常严重,在病害集中的黎湛上行线,每公里扣分达到了90多分。该段调集精兵强将,从去年10月份开始,针对该路段进行重点整治,运用钢轨打磨技术养护钢轨,先后在16个小半径曲线上安装轨距拉杆加固,换轨13根,更换扣件高达4万多套。从今年2月份轨检车检测结果显示,该路段每公里扣分下降到了20多分。

作业的标准高了,攻坚的力量强了,管理的方式活了,该段黎湛普速线路的质量不断改善。据统计,今年春运以来,全段干部添乘检查129人次,发现和处理重伤轨25根,轻伤有发展轨101处,申请天窗点2219个,处理轨监2、3级重复病害531处,发现和处理晃车等病害73处,有效地确保了电气化改造施工、线路安全、设备质量工作三不误三促进。(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