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热”热得并非没有道理

2016-03-17 16:5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铁路可谓出尽风头,从参会委员的发言讨论到寻常百姓的街谈巷议,“铁路”和“高铁”都是炙手可热的词汇。其实,回首十二五期间铁路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展望十三五期间铁路行业的远景规划,“铁路热”热得并非没有道理。而这一切都是人们对铁路供给侧改革的期许。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我国的经济建设、拉动内需、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竞争力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对铁路的运输能力也有更高的要求,高铁应时而生,并以最快的速度走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时至今日,高铁的地位势不可挡。十三五规划指出,要进一步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仅2016年就将在铁路建设上投入8000亿元。在不久的将来,高铁大网形成,进一步优化产业、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促进区域发展升级,产生很强的高铁经济集合效应,从而推动“高铁城市群”的形成。可以说,中国经济发展需要高铁,老百姓出行需要高铁。这就是铁路的供给侧。未来铁路的发展都应该以供给侧为指南针,才能准确、高效达到既定目标。

这几年,铁路行业改革的步子很大,出台了很多方便群众出行的措施、办法,不过,有些时候却是费力不讨好,广大人民群众对一些改革并不买账。究其原因,有一些服务方式和手段还是站在了自身的角度和立场,并没有从群众的利益出发,导致并不能真正的方便群众。这也是铁路屡遭诟病的原因。但是,随着铁路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推进,铁路服务的供给侧也越来越明显,铁路行业开始放下“老大”的身段,由此而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也越来越被群众接受和认可。

供给侧,说得简单一点就是“市场说了算”。经过几轮改革的洗礼,铁路行业已然明白市场才是经济发展的“老大”,所以,在供给侧改革中,铁路行业率先发力,将开展“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我们即将迎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铁路调图。在进一步发挥高铁优势,提高高铁覆盖率的同时,大量增开中小城市间、中西部及边远地区始发终到的普速列车,推出更多方便快捷的客运产品,进一步增加中小城市和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客运有效供给。这意味着,铁路运行的方向将有大的变化。“你坐与不坐,我就在那里”的历史将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哪里有乘客我就去哪里,乘客要去哪里我就去哪里”。

铁路是人民群众出行的首选,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但是,要保持这样的态势,改革就要一直在路上。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而铁路的发展不能丢掉供给侧这个指南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