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350”时代何时回归不是你我说了算

2016-03-17 16:3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冬至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考虑把高铁时速恢复至350公里,以提升高铁运转效率,降低老百姓出行时间成本。(央广网3月3日)

从2011年7月铁路部门做出了高铁降速的决定,到现在5年多的运行状况来看,我国高铁运行安全平稳,没有发生大的事故,因此恢复到350公里的时速的呼声也随之越来越高。为此有媒体还做了一个小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安全前提下,支持提速”(77%网友)“提速不提价,可以考虑”(20%网友)其他(3%网友),有的政协委员还准备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此议案。但是也有一些人表示目前高铁不需要进行提速,还是要注重安全第一。 

从以上两种情况来看,对于高铁提速到350公里/小时的问题大家都发表了各自不同的看法。第一种是需要提速,第二种是不需要提速。不管哪个观点我们先来了解一下:

第一个观点是需要提速。有人就认为目前我国的高铁技术日趋成熟,而且还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当初高铁设计就是按照350公里/小时建造的,以前不少客运专线上的高速动车组也都跑出了350公里/小时的运营速度,而且也没有出现什么大的问题。现在这么好的线路上跑低于设计标准的速度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另外随着更多的高铁线路开通和相互连接吧,将来会增加更多的动车组列车投入运营,这势必会造成车辆的行驶密度加大,如果不进行提速的话,对高铁的运能将会造成很大的压力。而且以前在京津、武广、郑西、沪杭和沪宁等多条高铁线路上都有过时速350公里的安全运营经验。

另一个观点就是保持现状,暂时不需要提速。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成本、设备更换与检修周期等方面来看,目前还会维持现速。虽然我们的高铁线路都是按照350公里/小时的速度建设的,而且动车组列车也是能够满足350公里速度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但是就目前我国高铁运营情况来看,综合运营成本等因素,在350公里/小时这个速度上,运行成本会相应提高,主要是能量消耗、摩擦磨损、易耗件会缩短设备更换与检修周期,而与运行平稳相关的振动环节也会发生变化。

对于这个话题,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回应说,中国高铁运行目前在世界上是最先进的,时速提升到350公里,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装备管理上都是没问题,但高铁运行速度需要考虑多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中国的高铁是网状运行,时速300公里的京沪线、京广线上同时也有250公里时速的动车在运行。这两种速度在同一条线路上运行,速度差别不能太大,根据实践和试验证明目前的速度差是最为匹配的”。另外盛总经理还说,如果高铁速度提高,运营成本也将提高三分之一左右。

所以,目前针对高铁提速的话题,不是我们随便说一说就能把速度提上去的,它需要铁路部门在对各条线路的设备,运营情况和客流量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后才能做出结论,毕竟安全才是第一位,不能只一味的图快而忽视了旅客和行车的安全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