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流连铁轨有危险 勿将生命当儿戏

2016-03-16 12:3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3月13日下午,四川达州一少女在铁轨上晒太阳听歌,被一列通过的客运火车撞飞,结果不治而亡。(3月14日  四川在线)

  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与自己的亲人阴阳相隔,令人唏嘘不已。在悲痛之余,我们不禁要反思:为何会发生如此悲剧?类似的事故是否可以避免?  

  事故起因并不复杂:两个少女相伴去铁路桥上晒太阳,还并肩坐在铁轨上听歌,发现火车后为时已晚,惨祸就这样发生了。两少女之所以坐在铁轨听歌,与当前年轻人追求刺激的流行心态有关。现实中,不少年轻人喜欢在铁轨上流连,迟迟不愿离开,这是因为他们觉得这样很酷、很浪漫,于是乎,有人在铁轨上坐卧留影后,再发到微博和微信上炫耀;有的情侣为了追求与众不同,非要在铁轨上拍婚纱照;还有人热衷于玩心跳“游戏”,故意在铁轨上等候列车逼近,然后跳离铁路,以示自己胆大,诸如类似种种作为,真是多不胜数。殊不知,他们的行为实际上都是违法之举,《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第五十一条明确规定:“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对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的,铁路职工有权制止。”但是,这些年轻人对此根本不在意,总是认为自己小心一点就没问题,无视于相关的法规条款,依旧我行我素。正是这等麻痹思维作祟,他们对于随时出现的危险丧失了必要的警惕,悲剧往往就这样发生了:轻者受伤致残、重者告别人世,留给自己或者家人是永远的悲痛。

  要避免类似的惨剧一再发生,笔者认为有必要做好以下两件事情:一是铁路沿线的政府部门,应当积极配合铁路部门,不定期在铁路线附近的居民区、学校、市场等地,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以事例图片、视频等方式,让广大居民和学生知晓流连于铁轨的危险性,从而自觉抵制类似违法行为;二是铁路部门要加强沿线的日常巡视检查,及时发现防护网上的缺口,并且在第一时间进行修补和加固。此外,铁路公安除了对私自闯入铁路线的居民进行劝导外,还应该对那些屡教不改者,以及故意破坏防护网的居民,采取相应的治安处罚。

  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笔者希望广大年轻人引以为戒,切勿将生命当做儿戏,不要再任性流连在铁轨上了。(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