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丝绸之路驾“铁龙”

2016-03-15 09:0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红灿 左涛

3月9日6时54分,由郑州铁路局洛阳机务段牵引的X8005次中欧国际集装箱班列(郑州至汉堡)安全抵达西安铁路局新丰镇车站5场15道,圆满完成第200列中欧班列牵引任务。

作为中部省区开行的第一条国际集装箱班列线路,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打通了中原地区至欧洲各国的铁路物流通道,对于加强丝绸之路建设,促进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各国与中原经济区间的区域合作,提升中原城市群整体竞争力,充分发挥郑州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构建内陆对外开发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中欧国际集装箱班列“第一棒”

自2013年7月18日中欧国际集装箱班列开行伊始,郑州铁路局就指定洛阳机务段担当该国际班列的第一个区段——郑州至新丰镇间的牵引任务。

从郑州至德国汉堡间10214公里的铁路运行区间上,有多个铁路机务段参与班列的牵引任务,每个铁路机务段负责牵引一个运行区段,把这些运行区段连接起来,构成了16天10214公里的行程。如果把国际班列的开行比作接力赛,那么洛阳机务段就是这场接力赛的“第一棒”。

运行时速达120公里的货物班列

根据国际客户的需求,中欧国际集装箱班列的运行速度为120Km/H,远远高于普通货物列车80Km/H的速度,是目前运行速度最快的班列线路,真正实现客车化运行。

为了能让中欧国际集装箱班列能在120Km/H条件下安全运行,洛阳机务段还专门针对该班列载重少、运行速度高、车辆编组多、尾部易发生冲动、影响货物品质的特点,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减少列车冲动等一系列技术攻关项目,制定出“切除2台牵引电机减少冲动,以不低于115 Km/H速度运行保证正点,采取早制动、小制动力保证平稳停车”的操纵方法,并编制了《牵引中欧班列作业指导书》,确保火车司机的高速、安全、平稳地操纵列车。

对运输组织、行车安全的严格把控

为保证中欧国际集装箱班列安全正点的运行,洛阳机务段一直将班列的牵引任务作为促进中国商品出口、加快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

洛阳机务段对牵引机车质量、运输组织、行车安全严格把控。在接到该班列开行计划后,立即通知检修车间驻郑州北折返段的行检组,组织检修职工对机车进行查,保证牵引机车质量良好。运用部门还挑选单独驾驶2年以上、操纵技术高超、具有牵引客车资格的火车司机担当牵引任务。同时指派运用经验丰富的运用干部跟车添乘指导,确保班列运行安全。

据悉,该班列开行200列以来,累计运输货物8467车,综合指标保持全国中欧集装箱班列前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