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自主定价是回归市场之举

2016-03-08 08:5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文主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称,从2016年1月1日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铁路运输企业制定高铁动车组一、二等座旅客票价时,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同时,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等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

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引来无数关注的目光。赞同者有之,质疑者有之。赞同者是基于对中国高铁加大市场化发展步伐的期许。自1995年以来,铁路票价20年未做大的调整,高铁票价执行的也是相对固定的定价模式。在民航和公路已经实行充分竞争的境况下,铁路依然背负沉重的的计划包袱在前进,而且还必须参与市场竞争实属勉为其难。2015年已成为铁路亏损之年,诸多高铁线路甚至也出现亏损运行。面对如此困境,铁路要放开手脚的意图十分明显,做为国企监管的发改委必然也不想看到铁总陷入亏损深渊。质疑者主要担心高铁票价会不会出现只涨不跌的现象,毕竟以往社会上存在的听证会就是涨价会等滥用自主定价的乱象,让公众对高铁自主定价不免担心。

3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盛光祖在江苏代表团全体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结束后回答记者有关高铁自主定价后,高铁会不会涨价的提问时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了高铁定价权是国家价格管理改革的重要措施,“有了定价权并不意味着现在就要调整,特别是大规模调整高铁定价的安排,没有时间表的安排。”,“铁路运输企业有了定价权,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所以我们对票价管理会非常严格。”盛光祖说,票价管理要综合考虑市场竞争对于票价的需要、市场对票价的承受能力等因素,“绝不会擅自乱涨价”。铁总一把手面对记者的提问,强调了自主定价绝不是现在就要大规模涨价,而其“双刃剑”的表述实际上也是道出了高铁目前两难的态势。一方面是铁路沉重的债务压力逼迫其必须深化市场竞争;另一方面,铁路任何改革的举措都必然要经过市场和民意的双重考量,从某种角度来说,铁路其实是社会效益高于经济效益的特殊国企载体。

高铁自主定价,在热点线路和繁忙时间段上浮票价无可非议,但这并不意味着单方面的涨价,在一些冷门线路和客流淡季也可以出现票价下浮的举措。社会大众对此要持宽容心态,不要一味苛求铁路低票价运行,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低票价只会导致铁路循环发展能力降低,高铁的发展和人们出行的便捷都需要中国铁路不断发展壮大,发展才是解决问题的硬道理。(吴文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