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浅谈以“四好三强”小环境建设为载体 大力加强新录入民警实习期管理模式和青年 民警后备干部培养的思考

2016-03-03 16:58:32来源:包头铁路公安处作者:昌洁

一、对“青年课题”重要性的思考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随着铁路公安体制改革,近三年我处青年民警逐年增加,已成为我处公安事业的一支生力军。“青年智则国智,青年强则国强” 青年是铁路公安工作的未来,他们承载着铁路公安工作明天的希望,同样也肩负着未来铁路公安工作的使命和责任。如何组织青年、培养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使用青年、服务青年等一系列“青年课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特别是对新录入民警实习期的管理和青年后备干部的培养尤为重要。

新录入民警通过国考从全国各地来到我处公安岗位,有的警校毕业,有的普通高校毕业,有学习专门的警察专业、法律专业还有其他各类专业等等,他们成长背景不同,地域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不同,但在迈进我处前对铁路公安工作都如同一张白纸,那么如何把不同专业同一批的新录入民警培养成适应铁路公安工作的优秀接班人,实习期便成为他们从警生涯的重要一课,也为他们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根基,只有根基打牢才能使青年民警不断成长、成才更好奉献我处公安事业,才能谈下一步青年后备干部的培养以及铁路公安事业的后继有人和蓬勃发展。

二、我处青年民警的基本情况

我处现有35岁以下青年民警156人,青年民警占全处民警总数的比例为20.9%, 其中男民警110人、女民警46人;中共党员71名、中共预备党员9名、共青团员75名、群众1名;大专学历占40%,大学本科学历占60%,硕士研究生1人;公务员工资改革后月平均收入均为4000元以上。

三、对制约青年成长不利因素的思考

35岁以下青年民警有着这个年龄段特殊的特质,特别是80、90后独生子女特点更为突出,他们有学历高、知识面广、思维活跃,善于接受新事物等等是有利于青年成才的因素,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利因素。

(一)思想意识方面。核心价值观和职业荣誉感缺失,职业认同感不强,与地方公安攀比工作性质、工作内容、社会地位。尤其是新入青年民警,刚刚踏出大学校门,个人对职业期望值较高,面对平凡单调的工作存在失落感。

(二)是精神状态方面。由于受个别不良风气的影响,青年民警个别在工作中存在“软、懒、散”等问题,勤务制度落实不到位。

(三)是能力素质方面。受各项重大安保任务连续不断,青年民警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不相适应。不会执法、不敢执法的问题十分突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警的执法积极性。同时,能够真正能够叫得响的业精技强的标兵能手还很少,更缺乏在全路有影响的专家型人才。

(四)培养机制不健全。新警招录进来,各单位部门都积极争取要人,但个别单位为了眼前利益,完成当下工作对青年民警使用多,培养少,导致许多青年民警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只能适应单一专业警种工作。

四、对新录入民警实习期管理模式和青年民警后备干部培养的思考

新录入民警实习期管理和青年民警后备干部培养以及发挥老民警“师带徒、传帮带”是一项整体工程,这三者互相协调、互相促进、相得益彰,只有环环相扣,良性循环,才能取得成效。

目标:

1.打造新录入民警教育管理品牌。以轮岗实践、战训合一的形式,培养一警多能、复合型警务人才。实现一年后能单干,三年后成为骨干的目标,并以此为亮点,以点带面激活全处青年民警比学赶超的工作激情和忠诚可靠甘于奉献的政治信念。

2.以三年为周期培养我处青年后备干部,实现我处青年后备干部良性循环,队伍不断充实壮大。

3.以三年为周期加强老同志队伍建设,实现“师带徒、传帮带”老民警退休前继续发挥余热。

理论依据:

1.全路公安领导干部会议精神部局提出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和积极构建“四好三强”小环境建设要求。加强公安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和谐警民关系建设。提升防破坏反恐怖活动能力;二是提升站车治安防控能力;三是提升攻坚破大案能力;四是提升做群众工作能力。打造具有铁路公安特色的专运警卫、线路治安“绿色通道”、追逃、缉毒、打拐品牌。

2.公安局提出的《关于创建品牌过程、所队亮点和警种强项的实施意见》、《全局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民警培训工作管理办法》、《民警培训工作准入规定》。

3.公安处的四项重点工作即:“创建绿色通道”、“教育培训”、“信息化建设”、“公安管理体制改革”和“幸福警队建设”。

4.现阶段我处青年民警现状。

实现过程:

目标1:打造新录入民警教育管理品牌。以轮岗实践、战训合一的形式,培养一警多能、复合型警务人才。实现一年后能单干,三年后成为骨干的目标,并以此为亮点,以点带面激活全处青年民警比学赶超的工作激情和忠诚可靠甘于奉献的政治信念。

人员分配:每年把新录入民警分为四个实习基地

1.刑警实习基地——学习刑警业务知识

2.客运实习基地——学习派出所业务知识(编入一个执勤队)

3.指挥中心实习基地——全面学习公安业务知识及内勤业务知识

4.绿色通道实习基地——艰苦、偏远的线路派出所线路知识学习、政治学习、磨练自身意志

人员配备:队长、警长、老民警、新录入民警(选班长一名)

轮岗周期:一年分为四个周期,每周期3个月

·12.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