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点名不见人的黑名单,如何发挥作用

2016-02-27 23:1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企业“偷税漏税、虚开发票”、个人“火车逃票、越级乘车”……都将被“拉黑”。昨天上午,记者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浙江省失信黑名单”新闻发布会获悉,从去年“信用浙江”网上开辟“失信黑名单”专栏以来,截至目前,已有逃税、欠薪、坐火车逃票等12类失信“黑名单”信息上网公示,共涉及89家企业和593个自然人。(2月26日  现代金报)

浙江省失信黑名单的公布,让人感到诚信守法的重要,如果不遵守法律行规,将会付出代价。而如果让黑名单上的人,欠税的还税,欠薪的还薪,旅游从业者和坐火车逃票者无地自容,那自然是最好。

  然而,当笔者点开“信用浙江”网,查看失信黑名单信息时,只是看到了一些公司名字和人名,而在上海铁路局主观故意违章乘车行为黑名单中,更是看到有571个人名之多,其它信息什么也没有,而在重名重姓之多的中国,一个姓名,其实并代表不了什么,这其中或许涉及到法律层面,但一个简单的姓名着实让人看不出这样的黑名单会起到什么效果和意义。

  特别是看到无票乘车或越级乘车,仍不办理补票手续,并有扰乱站车公共秩序等违法行为的人员被列为黑名单后,并不影响其下次购票时,我们不禁要问,那公布的黑名单信息还有什么作用,而这种侵犯铁路利益,并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的行为,难道厚着脸皮,甚至无理取闹,就能逃脱惩罚吗?真的不知道是我们的社会对这些人没有了办法,还是我们已经麻木到根本不会去重视和关注此类的事情。

  众所周知,文明社会应该诚信守法,这也是作为一个普通公民应该遵守的社会行为规范,如果将个人诚信置之于外,钻法律行规的空子,又企图逃避惩罚,这样的人理应受到全社会的指责,但违规成本过低,不足以形成威慑,甚至空想用说教的方式来改变一些人的行为,无异于痴人说梦,而这样的黑名单只是一块覆在信用身上的遮羞布。

  因此,加快对失信黑名单制度建设的完善,加大惩恶扬善的宣传力度,让失信者受到应有的惩戒,并形成人人唾弃和人人不愿意为之的社会氛围,才是诚信价值回归和杜绝失信黑名单存在真正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