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出海”国人应谨慎乐观

2016-02-22 22:3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中正

近日,有媒体报道,数日前奠基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被迫停工,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2016年1月21日印尼雅万高铁项目正式开工后,中印尼双方政府和企业高度重视,密切合作,正在全力推进项目各项工作,雅万高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有关雅万高铁项目被迫暂停的信息不实。(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笔者佩服铁总的反应速度,毕竟,如果任由媒体所报道的“印尼高铁停工”的消息发酵,对我国高铁形象必然有害无益。可是,笔者也在思考:任何消息也不会是空穴来风,必定是发生了点什么才会让媒体有料可爆啊!其实,铁总也只是对这则消息进行了及时回应,但是笔者认为这背后却反映了国人当前对“高铁出海”战略的整体认识有待提升。

首先,我们的“大国心态”还不够成熟。随着我国科技和经济的进步,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扩大,让国人心中感到骄傲自豪的事件一件件多起来,国人的“大国心态”却一直没改变。“高铁出海”本来是正常的装备制造和科技力量出口,要知道任何国际间的贸易都是有一定的市场竞争的,这就意味着高铁在海外很大可能会遇到挫折,国人心中应习以为常。媒体的报道用“高铁出海遇挫”来吸引眼球,其实正是抓住了国人那颗“望子成龙、恨铁不成钢”的心态。

其次,我们应该客观看待出海风险。这个风险是多方面的,政治风险几乎无法避免,所在国的政治生态发生变化,对外来技术的排斥性是否变强,2014年底墨西哥取消中企高铁投标结果事件引人关注,分析认为执政党因为民间的巨大压力和反对派的抗议造成的。另外,所在国的贸易保护政策和对外关系策略方面也会影响我国高铁能否通过该国的“政治审核”,我国企业自身对所在国的国情及各项制度风俗的熟知程度也会影响高铁工程的落地建设,对外贸易中的市场竞争原则也会让我国高铁在招标中失败等等。只有客观认识到这些风险,并对风险提前掌握、及早预判,才能对发生的事件准确应对,将损失减到最低。

最后,我们还是要支持高铁的发展。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国的高铁成就举世瞩目,得益于我国高铁技术拥有超高的性价比,引进吸收了各国高铁技术的精华,再加上领导人的有力推销,高铁企业近年来在国际上也斩获颇丰:中国高铁开进莫斯科、收获美国地铁车辆大单、铺轨尼日利亚等,2014年底,南车和北车的合并更为“高铁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打了一剂强心剂,未来我国高铁排除各种不利因素、在国际上崭露头角还是指日可期。国人既要对高铁保持信心,也要利用各种机会支持我们的高铁,支持高铁走出国门、落地开花。

当然,对高铁的期待不应成为高铁的负担,更不能成为高铁企业与所在国谈判时对方压价的筹码。尽管成本优势是我国高铁的杀手锏,但是我们却不能因此降低工程质量、减少服务体验,更不能损害我国高铁的口碑。只有认清当前高铁出国的整体形势,客观分析其中的不足加以弥足,这样才能有效的提升我国高铁的整体竞争力。总的来说,“高铁出海”国人还是要谨慎乐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