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必对放开高铁动车票价一事“谈虎色变”

2016-02-22 16:4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斌

据新华社电,国家发改委日前宣布,从今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

此举一出,引发社会广泛议论,有支持者认为是符合市场规律,是大势所趋;有质疑者,担心票价会失去监管,铁路客运会反受其害。

笔者以为,不必对放开高铁动车票价一事“谈虎色变”。

首先,我们要看到铁路作为一个企业,重视的应该是效益。票价的涨跌,都是要考虑利润空间最大化的。而中国铁路运输绝不会是“一锤子”买卖,既要有利可图,也要拉装回头客”。相信票价浮动,即使是热门线路(京广、沪杭等)、热门时段(春、暑运)期间的上涨,也会有一个限界的,势必会考虑大多数人的感受和承受力。

其次,我们要相信铁路部门的公益属性,依然会得以延续。作为一种重要的交通工具,铁路部门的公益性相信大家都有感受。几十年如一日低廉的票价,不断提速(素)的服务,是中长途旅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尤其在春运期间,一张火车票就是回家的名片。目前,铁路工作者,尤其是管理层,都是在铁路奋斗了很多年的,都有很深的铁路情,其管理思路、公益属性必然会得以延续。

再有,我们要支持铁路走向市场,最终受益的必然会是老百姓。如今的中国铁路,早已不再是那个“铁老大”,已经基本成功转型为“Made In China”的国际性大企业。想在国际立足,必会在国内展一番作为。高铁动车票价上师出不力,如何跟公路、民航等竞争?优胜劣汰,这是市场规律。无论如何竞争,最终受益的必然是消费者、是老百姓。

对高铁动车票价放开一事,对铁总还有几点建议,一要充分调研,听取民意,掌握好浮动区间;二要做好宣传,据实相告,明示浮动理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