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频出奇招过安检,最严禁带目录并非小题大做

2016-02-04 10:5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1日上午,一男子把两只鸡装进行李袋,在铁路温州南站过安检时被拦截。得知活禽不能带上动车后,他便借了一把菜刀,在动车站外就地杀鸡,清洗干净后带上车。(光明网 2月2日)

自从2016年春运,铁路方面出台了史上最严“禁带目录”,以此来进一步加强春运安全工作。但过安检的奇葩行为就层出不穷,最令笔者唏嘘的就是合肥高铁南站进站口,一名男子欲携带1斤散装白酒,想通过安检进站。民警表示,按规定散装白酒不能带上火车,建议男子将酒寄存或找朋友来将酒拿走。男子慌慌张张说自己可以处理,于是当着民警面将1斤白酒喝下了肚。酒喝完后,男子问民警自己能否离开,但民警感觉男子举动反常,就展开询问。其间男子酒劲突然上来了,拉着民警说;“我招,我招,我带毒品了。”随后,民警在男子内裤中搜出了3克海洛因。虽然,近年来“安全出行”成为春运重要的目标,然而仍有部分人抱着侥幸心理企图将违禁物品带上车。

车站安检,查危险品,是确保旅客安全的必要措施,每年的春运,媒体都报道旅客由于不懂“法”不熟悉铁路规定,把禁带的物品,带到火车站,因此,铁路安检这个环节成了“防范一切风险的保险措施”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器等安保设备,加上民警和安检人员,应该说是很严的“关卡”但偏有一些“旅客”怀有侥幸心理,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说句实话,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带白酒、毒品,是不允许的,自欺欺人太荒唐了。古有晋国赵人掩耳盗铃,今有男子醉酒“误事””,骗人不成,倒是害了自己。其实不管是怎样说,在广大旅客群众的利益面前,都是不允许的。

修订后,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的物品,绝大多数是目前已经禁止和限制携带的物品,主要变化是,针对近年来旅客伤害事件中出现的新情况,将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列为禁止携带物品;对安全火柴、普通打火机等可以限量携带的物品,对其限制携带数量进行了调整。尤其在“不得携带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120毫升的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安全火柴2小盒;普通打火机2个”这条规定一经推出,就引来了一些人的不理解与“吐槽”,不少网民戏称这是“史上最严”,就是拿旅客行李“小题大做”,有“吹毛求疵”之举,但笔者认为在这份“小题大做”的禁带目录中,所展现的正是铁路对乘客安危的着想,顺畅的是每一位旅客的回家之路。为人者,只有安分守己,不骗己、不欺人,文明出行,才能走得了、走得好,顺顺利利回家过年。(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