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今年春运更加淡定有序

2016-01-25 09:4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金玉

本报上海1月23日电 (记者沈文敏)2016年春运从1月24日起拉开大幕,至3月3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期间,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上海铁路局编制开行列车770.5对,高速动车组列车516.5对,为全国开行动车组列车最多、动车组列车开行密度最大的地区。上海铁路局预计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5711万人,客流同比增长8.5%。

今年的春运,手机上点一点,订票支付;身份证刷一刷,进闸上车,一次长途旅行就这样轻松搞定了。从来没有哪一年的春运购票,像今年这样方便。

反观今年春运,旅客从进站实名制验票、安检到候车进站上车,极为有序,用不着举牌引导,也不必随车奔跑,已经明显不像往年春运那样客流蜂拥而至。加上节前学生流走得早,错峰而行。过去不少民工旅客春运回家大都大包小包、肩扛手提,有的甚至像搬家一样,行李一大堆。高铁时代的春运,旅客的行李也在悄悄发生变化,大包小包那是第一代务工人员,现在外出务工人员大多是第二代,也和城里人一样,手里拉着拉杆箱、身后背着双肩包,进站上车显得轻松了许多。乘高铁的人数接近一半,很难见到往年春运那繁忙、拥挤的场景。

在春运新政策出台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往年春运人多票少回家艰难的情况,给广大旅客开心回家过大年带来了福音,也是以另一种形式的提高国人幸福感和归属感。目前,我们已经看到了新政策所取得的良好效果,这是春运逐渐从容的脚步,我们相信今后的春运会更加从容、有序!(金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