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杜绝“偷带宠物乘车”之风,相关配套服务跟上是关键

2016-01-23 09:3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单

11日15时许,一女子身着宽松大衣,双手护着自己鼓起的“肚子”,来到虹桥火车站安检口。安检员要求她张开双臂进行检查时,该女子表示自己已怀胎八月,说完便准备强行通过安检。这时,女子的肚子里传来小狗“汪汪汪”的叫声。女子不得不交代,其准备回浙江老家,又担心小狗留在上海住处无人照顾,便铤而走险,伪装“孕妇”进站。(1月19日新闻晨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饲养宠物成了现代人生活的一种时尚,在很多家庭时,宠物成了重要的家庭成员之一,很多人习惯于用“儿子”、“宝贝”之类来称呼宠物,可见人们对宠物的疼爱之情,一刻也不愿意与它分离。但人们总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不得已需要出门,这时,宠物就成了一个难题,带在身边吧,乘坐交通工具不允许;放在家里吧,宠物就像孩子一样需要人照顾;寄养在朋友家里,宠物一时难以适应,还给朋友增添麻烦。如此一来,偷带宠物乘车就成了唯一选择,主人们抱着赌一把的侥幸心态,费尽心思,乔装打扮,企图能够蒙混过关。且不说现在严格的安检制度不会让这些人的愿望得逞,即便真的蒙混过关,带上火车,对其他旅客会造成困扰,于已于人都不是一个明智之眩

如何能够杜绝“偷带宠物乘车”之风,让旅客与宠物可以实现同步出行,相关配套服务跟上是关键。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服务大众诚然是它的首要任务,但小众的需求也不应小觑。只要旅客有需要,就迅速做出回应,根据市场动态而有所改变和完善,才不失为服务大众的初衷和本意。针对旅客有带宠物出行这一需要,一味的“禁止”、“拒绝”只会流失更多的顾客,流失更多的信誉和信任。铁路部门可以通过完善相关的托运服务,或是在列车一人特定区域设置为宠物代管处,对宠物进行统一管理等方式,来实现旅客与宠物的同步出行。

“偷带宠物乘车”势必要被叫停,集全社会力量,共同研究探讨解决办法才是当前要务。广开言路,集思广益,铁路部门积极纳谏,虚心改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宠物与主人会有一个相伴而行的开心旅程。(张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