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高价餐”的背后,是高利润在作祟

2016-01-22 13:1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单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渐渐拉开帷幕,工作一年了在外的人都想着回家,奈何回家的车票不好买,最近又爆出了回家的饭食也不好买。来自广州的袁先生投诉,高铁上吃饭太贵,想吃点平价餐都买不到,只能被迫吃50多元一盒的高价盒饭。

一直以来,乘客对高铁上的“平价餐”、“高价餐”非议颇多,大家的焦点无外乎集中在了在车上寥寥无几或者根本购买不到“平价餐”,要想吃饭,只有“高价餐”一种的现象。而据铁路总局的相关规定,每一辆列车上都必须提供15元的盒饭和2元的矿泉水,如果乘客提出了购买评价盒饭但列车无法提供,可以拨打12306进行投诉。

为什么现实总是与规定南辕北辙?,为什么“高价餐”货源充足,“平价餐”寥寥无几?这其中道理很浅显,只是一个“利”字在作怪。无论 “平价餐”也好,“高价餐”也罢,都离不开大米白面、萝卜白菜这些基本素材,一个“高”字,就可以让原本几元的饭菜身价暴涨,50元一份盒饭,对中国百姓来说,确实不便宜,如果不是在火车上这样一个特定的环境当中,相信任谁也不会“打这个肿脸,充这个胖子”。

随着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为百姓出行带来了太多的快捷与便利。它改写了“彻夜排队购票”的历史,更实现了“贴地飞行”的梦想,它的快捷、便利、舒适都深受民众的追捧,百姓对它的认可和任信自不必言。但“高价餐”一事却在百姓心中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让中国高铁的形象大打折扣。

利之所在,趋之若骛。相信铁路总公司的政策是好的,只是个别线路在实施过程中,擅自为之而造成的不良影响。高铁在硬件设备设施上已经达到国际先列,不能在软件上、细节上、服务上跟不上步伐,造成此消彼长的不平衡状况。一盘天价大虾毁了山东花十几亿树立起来的好客形象,高铁,不能因为一盒“高价餐”而走上因小失大、得不偿失的路子。

人心所向,众望所归。 别让一盒“高价餐”成了高铁上的败笔,更别因为一盒“高价餐”毁了高铁在百姓心中的地位。相信只有不断完善服务措施、不断听取民众意见、不断改进服务理念,中国高铁才会不断发展壮大、日新月异。(张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