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5元饭盒不断供,是个“合情合理”的伪命题

2016-01-21 16:09: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鲁培

近几日,高铁盒饭再一次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网络上议论的帖子沸沸扬扬。“高铁上总是吃高价饭,几十元一盒,最贵一次吃了50多元一份的盒饭。”路途长,肚子饿,想吃平价餐,火车不供应,只能吃高价饭。但事实并非如此,“低价盒饭”和“平价矿泉水”同样是可以买到的的。

《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规定,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盒饭等旅行饮食品,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严格说来,此规范并未阻止乘务员优先向旅客推荐30元盒饭。铁路是服务行业,但作为一个已经市场化的企业,铁路向高铁旅客推荐30元价位的盒饭,首先是基于自身企业创收效益最大化,首先推销价格更高、利润更大的高价盒饭本身也无可厚非,但是若只提供高价盒饭,不供应廉价盒饭,既违反规定,显然也是一种垄断的经营方式。

其次,基于高铁乘客消费需求较高,此举恰恰是符合市场化规律。俗语说“一分钱,一分货”,一些旅客首先都会询问有没有15元的盒饭,但是当看了15元盒饭的品相后,选择购买的却寥寥无几,大多数人还是选择价格更高一点的,味道也更好一点的盒饭。列车上乘客众多,重口难调,餐食的配送比例是根据列车运行线路、时间和不同时间段的车次以及在实际营运中的旅客需求量进行配送调整,遇有节假日等节点会适当增加15元餐食的供应量。有需求才有市场,15元盒饭的需求量不足,供应量自然也会减少。

笔者认为,网友对于高铁15元盒饭的呼声如此之高,其实也不是纠结于盒饭是不是15元钱,他们无非是觉得高铁盒饭的性价比还不够高,花大价钱却没有吃到可口的饭菜。现如今,餐饮连锁行业如此发达,铁路部门也应放下垄断的旧思想,与其廉价盒饭“藏着卖”,不如在高价盒饭为什么不受欢迎方面做做文章,让旅客自愿选择高价盒饭,让更多的人选择坐火车吃盒饭,由此来获得更多收入,这才是适应市场需求的更好方式。

一年一度的春运之际,围绕着回家,围绕着火车永远有说不完的话题,对于高铁盒饭,希望铁路部门能够不断提高质量,带给旅客更好的乘车体验,同时也希望旅客多一些理性,让回家的旅途更加美好、和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