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经济雾霾,铁路运输将如何定位?

2016-01-20 15:4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非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些年中国铁路运输体制一直在发生着变化,在铁路总公司成立之后,铁路运输业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绩。不过,在经济总体放缓的情况下,铁路货运量下降似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根据媒体报道,“十二五”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8万亿元、新线投产3万多公里,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155亿吨。然而, 2015年的数据,却并不令人满意。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铁路总公司的收入是接近6600亿元,其中货运收入约为2100亿元,而2013年同期,铁总的这两项收入分别是1万零433亿元和3329亿元。(综合央广网报道 1月19日)

受经济新常态影响,煤炭、钢铁、石油、有色金属、建材产量下滑,铁路运输必然受到“冷缩”影响,“铁路总公司或遇成立来首次年度亏损”不过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在运输行业上的具体表现。然而我们值得关注的是铁路运输在经济雾霾中自我定位。

在以往,由于历史原因,铁路运输一直属于社会稀缺运输资源,造成铁路偏好大宗货物运输,对中小货主、零散货物不够重视。而铁路内部存在的货运办理手续繁琐、效率低下等问题,也严重影响了铁路的形象,制约了中小货主欲走铁路运输的积极性,使他们改投其他运输方式。虽然在经济新常态的压力下,铁路部门开始在客货运输中进行一定程度的创新探索,完成了运输改革的市场经验初步积累,但是相较于经济新常态对铁路运输产生的冲击,这种程度的“减震”明显不足。

根据国新办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中的透露的种种细节可知,2016年“爬坡过坎”将成为经济新常态的进一步延伸。也就是说,铁路部门如果要扭转当前的不利经营形势,就必须改变过去以大宗货物运输为主的经营方式,转变自身定位,继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创新机制,强化经营。

1月17日,作为铁总发展掌舵人,盛光祖在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提出六点创新,其中特别点出“推进企业运行机制和经营工作创新”和“推进运输组织改革创新”两个重要方面,笔者斗胆臆测,本次会议的主要意义是在于进一步加速推动铁总下属各铁路局、集团的体制改革和运输改革,增强铁路企业在市场经营中的竞争力和企业的经营创效活力。也就是说,铁总已经为2016年的全路运输经营“划下道道”,把运输改革和体制改革作为铁路全年工作的重心,转变固有经营思维模式,通过融入市场倒逼企业自身的体制改革,通过体制改革促使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而作为改革创新的推动者,铁路用自己的刀子剜自己的肉,无疑是要承受巨大痛苦的,但是不刮骨疗毒,则难免毒气攻心。

船大难掉头是一句由来已久的俗语,铁总究竟能否在国家经济“爬坡过坎”中完成自身的涅槃重生,还需看铁路改革决心和步伐,毕竟体制改革和经营结构调整不能止步于就事论事,既不可胡子眉毛一把抓,难以下手;也不是简单地做做加减法,重复已有的故事,而是需要把解决即期难题与远期发展结合起来,使铁路运输真正满足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和人民出行的需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