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携手建联盟:高铁与旅游并肩上阵创新篇

2016-01-20 09:5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家毅

据《人民网》1月18日消息,为促进沪苏浙皖旅游“合作共赢,创新发展”,1月17日,以上海铁路局、上海市旅游局、江苏省旅游局、浙江省旅游局、安徽省旅游局为指导单位,由上海铁路局上海铁路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浙报传媒旅游全媒体中心与《旅游时报》社共同发起组建的“中国(长三角)高铁旅游联盟”在浙江丽水召开成立大会。

成立高铁旅游联盟,从本质上讲,是在高铁与地方景区之间搭建起了一条沟通的桥梁与纽带,实现的是高铁和景区交通的无缝对接,使交通资源与地方旅游优势得到最大化利用、最大限度发挥。但从更高一层面来讲,成立以高铁为“红线”、以旅游为“终极地”的联盟,是一种应时应势的改革之举、创新之策,对于推动铁路事业加快发展、拉动地方经济指数攀升,无疑将起到巨大而有力的推动作用。

应该说,高铁和旅游能够联诀联手,“凑”到一块儿“抱团”发展,既是当前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两大行业领域心意相通、“志向”同一的必然结果。高铁的迅猛发达和日益密集,打造的是更加任性便捷的交通网,形成的是异地交通的强大优势,从某种程度上讲,正是基于高铁的存在和发达,使那些曾经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事实,既拉近了异地距离、方便了交通、破除了瓶颈制约,同时也密切了两地多地的关系。

而从旅游角度看,旅游景观虽好,但也需要一些重要的必要的因素作为支撑,其中交通便是极为关键一条。曾几何时,有些地方因交通之不便,守着宝贵的资源却难以增加旅游吸引力,也苦于“酒香也怕巷子深”,难以解决交通“拌脚”的难题,也只好望着“金库”一声叹息、无可奈何。同时,旅游景观虽然好,但由于交通上拐点较多、借势不够,形不成“优势线路图”,也导致了游客望而却步。

打造高铁旅游联盟的最大好处,就是把“高铁+”和“+旅游”做到了极致,高铁可以解决交通制约,旅游可以释放吸引力,同时通过这种方式,把各地的旅游资源尽最大可能地集中起来、优化上来,打造一个更加紧密、更加科学、更加强大的平台,你发挥你的优势,我展示我的强项,再通过政府指导来“牵线搭桥”,最终必然会形成互利共赢、各得所需的良好的生动的局面。(赵家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