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变脸”招商,提高“颜值”的同时还得看“气质”

2016-01-13 09:0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1月10日,商业广告全面登陆12306。进入12306网站,无论你浏览的是网站首页,车票预订页、余票查询页,还是订票成功页,客运服务页,均可以看到不同类型的广告。目前,首批登陆12306网的广告品牌包括吉利汽车、沪江网校、SEPHORA(丝芙兰)、360hitao和2345网址导航五家。(1月11日中国网)

  12306作为中国铁路旅客客票唯一的官方发售网站,在中国家喻户晓,拥有超高的品牌知名度。据权威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月度累计用户数近1.7亿,月度累计浏览数逾6377亿。在如此庞大的访问量的吸引下,12306无疑将是品牌销售的必争之地。

  作为销售必争之地的12306,此次“变脸”也大幅度的提高了整体网站的“颜值”。广告向来具有吸引人的特点,将其引入将大大提升页面的丰富度。也许有人会提出质疑,广告会将购票人的大部分注意力引走,从而淡化了网站本身的功能。其实只要做到主体窗口与广告窗口能有明显的区分,不影响主体页面的使用,那么加入广告只会锦上添花。当再与之前单一的页面风格一相比,此次引入了各式各样的商业广告可以说是为12306画上了精美的“妆容”。

  那么作为国有资产的产物,12306究竟能否拥有“高颜值”?其实国有企业或公共服务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发布广告是有先例的,如公交车车身及拉手上均覆盖有广告,飞机登机牌上也有广告投放。因此,只要经过主管部门批准,国有企业并非不能利用其自身资源发布广告。不仅如此,此次12306“变脸”招商,是铁路政企分离后的又一次面向市场化、企业化的有益探索。同时也有利于盘活资产、提高国企的盈利能力。

  然而12306若只是拥有“高颜值”,那么并不会获得很多的“点赞”,要想使12306被大众所认可,还是需要网站自身所展示出来的内涵和品质。因此,要想被人们从内心里认可,主要还是看“气质”。

  12306网站应该具有以下“气质”。首先,12306要有责任感。商业广告带来利益的同时也会带来风险,不免会有一些不良广告和虚假广告商前来投标,因此12306要负起筛选广告商的责任,做到不发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违反公序良俗的不良广告。其次,12306要保证自身的客户体验。特别是春运期间,会受到大量访问量的冲击,这是更要保证网站的正常使用,不能出现一些“我票还没买到,但看了好几十分钟的广告”这样的评论。因此,质量才是本质,只有自己质量好的前提下,增加广告才不会有负面新闻,商业广告才会为12306锦上添花。最后,12306要承担公益。铁路毕竟是国有企业,承担着一些社会责任,千万不要因为利益的驱动就全放商业广告,既然12306有如此强大的宣传力,那就应该用这个能力去承担公益的责任。

  笔者认为,“看脸”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讲究“气质”的时代。12306这次“变脸”招商的做法,就是一次“看气质”的华丽转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