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票面广告合乎铁路企业市场化行为

2016-01-12 18:3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东泽

继火车列车被“冠名”之后,2016年全国铁路客票票面广告项目全面启动公开招商,共涉及17个铁路局,今年预计发售的“广告火车票”将达22亿张。(《北京青年报》1月10日)

在此之前,铁路部门早已在各火车站、列车车厢、人行通道等地方,都设置了许多商业类广告,为每天南来北往成千上万的旅客提供资讯服务,这些资源不仅为投放广告的商家和铁路企业带来了收益,也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益处。

前不久,铁路部门曾在火车票面上进行了改动,统一在票面印着“买票请到12306 发货请到95306”这样的信息,因为有“货运”字样,我们可以认为这是一种铁路内部版的“广告”。从改革后的车票投放后市场的反应来看,并未给旅客带来不适和负面影响。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铁路部门准备全面放开火车票票面这块资源,引入公开对外招商机制,在票面添加商业广告,其做法也是顺其自然,都是在发挥企业的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生命力和竞争力。

我们都知道,在铁路总公司从原铁道部拆分出来后,其企业的性质已经改变,不再属于国家政府机构,而是在公益中寻求盈利,这也是企业最基本的属性。无论是之前的铁路内部“广告”,还是现在的对外招商,都合乎铁路企业的市场化行为。

所以说,对于铁路部门放开票面广告这个行为,笔者认为,只要在不影响到旅客出行的前提下,不干扰旅客对车票进行正确识别的情况下,不得不说,这是铁路走向市场化后的再一次有益尝试。(林东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