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人抢票看孩子,巧解过年回谁家难题

2016-01-12 09:3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辉

高铁管家发布了对春运期间抢票情况的大数据梳理。记者发现,抢票去北上广过春节的55周岁以上的老人比例提高了3%到5%。双方父母到小夫妻家过年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团聚方式。(2016年1月10日 法制晚报)

  春节即将来临,过年的烦恼也接踵而来,对已经成家的年轻人尤其是独生子女来说,回哪家过年成了最头疼的大问题。恋爱时从没红过脸,买房子装修也没闹别扭,却因为去谁家过年,吵得快离婚了,已然不是个例。中国传统文化中,春节是最为重视的传统节日,是全家团圆的象征。而这阖家欢乐之夜,无论是回谁家,另外的一家都将出现两位白发老人除夕夜“形单影只"、独自打发漫长春节假日的“凄凉”情境,着实让人陷入两难境地。而此番越来越多老人去大城市看孩子,不失为一种两全之策。

  老人来看孩子,解决矛盾的同时也有益于身心健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身体越来越硬朗,五六十岁的退休年龄可以说正值壮年,完全可以多出门看看外面的世界。许多老年人退休以后觉得出去没事干,就待在家里,俨然成为了一名职业“老年宅”,这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是没有益处的,多出去走走,活动活动筋骨,这样才会更健康、更长寿。老人来到子女身边,不仅能增加团聚的时间,还能领略城市的风采,保持愉悦的心情,远离各种疾玻

  老人远行来看孩子,之所以让人放心离不开交通行业的发展,而这其中最凸显而出的,就是我国铁路事业的腾飞。老年人的身体经不起旅途的颠簸,汽车不适合长途跋涉还容易晕车,飞机对身体的要求及昂贵的费用让人望而却步,唯有铁路运输安全、便宜、便捷。可回想多年前绿皮车上的春运画面,人贴人、人挤人,有个站的地方已经谢天谢地了,这样的条件下,别说子女不放心,老人们的身体也吃不消这样的折腾。而就在纵横交错的高铁线路贯通后,凭借其大容量、高频次、严秩序的运输能力,高速舒适的硬件条件,再次拉近了天各一方的父母孩子间的距离,让春节大团圆触手可及。

  同时,老人抢票看孩子,对春运方向的改变产生了微妙的变化。区域经济的不平衡难以改变,每年春运的运力紧张莫过于节前节后的单向人流的大进大出,节前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向各地分流,人口密度骤降,节后又出现“返城热”。此番反向的春运人流提升,“削峰填谷”的方式必将缓解春运交通部门的压力。

  老人抢票看孩子,不难看出父母对孩子的爱永远是最无私、最博大的,他们愿意赶在春运的风口浪尖上出行,为儿女的难题做考量,也让为儿女者为之汗颜。春节到了,在外工作的儿女,你们做好团圆的准备了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