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逼停动车,任性谁来买单

2016-01-11 09:2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宝玉

铁路部门介绍,1月2日上午11时43分,武昌开往襄阳的D5243次列车行驶在襄阳东站与襄阳站之间时,碾压上被放置在铁轨上的碎石。司机紧急停车后检查发现,铁轨上、动车组列车车轮上均有碾压碎石的痕迹,且15号车厢右侧一块车窗外层玻璃破裂;紧接着,襄阳开往黄冈东的D5238次列车运行到此处时,再次碾压上碎石,被迫紧急停车,两列动车分别延误18分钟、26分钟。(1月3日《央广网》

看到这则消息后笔者不禁的感慨万分,同时也在担心,担心四名小学生和旅客安全问题。回头想一想,这四名小学生玩的不是石子玩的是自己的”生命“,用现在较为流行的话说玩的是”任性”。任性是小孩子专长,年幼无知我们可以理解。可是通过事件看本质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孩子的任性,更是监护人的任性。 当然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不是更多的指责而是通过此事件以此为鉴。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可是能通过排水涵进入严密的铁路防护网,这就充分体现了监护人和学校对他们的安全教育存在了空缺。假如监护人能够经常性的对孩子们讲上一些铁路边上玩耍不安全的事情。假如学校能在校园中对孩子进行安全性教育的话,或许此事件就不会发生。

年幼无知我们可以理解,爱玩也是孩子的天性我们更可以理解,但是玩的太任性就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幸亏石子飞溅打碎的是车窗玻璃,可以说不幸中的万幸。假如车轮碾压的碎石撞击到我们年幼的他们那我们可想而知,那就不仅仅是事故的问题,而是给家庭造成无尽悲痛。

新的一年才刚刚开始,铁路这个大行业还面临着诸多挑战。由于个人原因,安全意识不到位,安全意识薄弱等引发的事故数不胜数。铁路在解决民生问题的同时也会加大对铁路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让铁路安全问题深入人心,杜绝“熊孩子”较为任性的做法。

事件发生后,小学生们也受到了批评教育,监护人们也受到了经济损失。熊孩子逼停动车,是孩子的任性、铁路的责任,更是监护人、学校教育的缺失,在笔者看来普法安全教育仅靠学校和监护人,铁路部门来做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呼吁全社会加强爱路护路的宣讲工作让铁路安全深入社会形成一个较大的影响力,努力将铁路安全事故抹杀在萌芽之中。

铁路这个庞大的运输单位,据了解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2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其中高铁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铁路方便了我们的出行,更增加了我们的运力。但是就于铁路安全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加强铁路普法教育更是刻不容缓。就“熊孩子”逼停动车,任性谁来买单问题我们值得深思。这不仅是“熊孩子”任性所造成的那么简单,我们要通过事故的源头看本质。要以此为鉴,深刻反思事故给我们带来教训。只有这样才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