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学生在铁轨上放石头,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2016-01-07 09:0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智

  1月2日上午11时43分,武昌开往襄阳的D5243次列车行驶在襄阳东站与襄阳站之间时,碾压上被放置在铁轨上的碎石。司机紧急停车后检查发现,铁轨上、动车组列车车轮上均有碾压碎石的痕迹,且15号车厢右侧一块车窗外层玻璃破裂;紧接着,襄阳开往黄冈东的D5238次列车运行到此处时,再次碾压上碎石,被迫紧急停车,两列动车分别延误18分钟、26分钟。

  后经铁路警方调查,这次逼停事件的“罪魁祸首”,竟是四名小学生,他们都在7-9岁之间。1月2日上午,他们放假在家闷得慌,便聚集一起来到铁路边玩耍,从一处排水涵处钻入铁路防护网。出于好奇,想看看碎石被火车碾压后的样子,他们便在铁轨上摆放碎石。这4名小学生的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办法 》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对铁路部门造成的损失,由于四名小学生不满十四周岁,因此由他们的监护人进行经济赔偿。

 所幸的是此次因为贪玩和好奇造成的列车紧急制动的事故没有引发人员伤亡,但透过现象看本质,上述案例中明显反应出学校和监护人对中小学生的教育存在问题。在应试教育压力下,学校一味追求升学率而忽略对学生的法制教育,从而发生因为贪玩险些酿成重大事故。而监护人,通常是父母,因为工作繁忙而疏于对孩子进行法制教育,只是看重学科成绩。殊不知,运用知识的前提就是学会做一个遵守法律法规的社会人。

 笔者网上搜索出在某些论坛里,仍存在关于石头在铁轨上是什么效果,放钉子在铁轨上是什么效果的触犯法律的问题。我国《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铁路线路上放置、遗弃障碍物,禁止击打列车。违反条例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孩子们的成长不仅仅是学校,家长的问题,同时也是整个社会的问题,只有构建积极向上,遵纪守法的社会氛围,才能培养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通过这件事,应该引起各个环节部门的反思,只愿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只愿网络上这样的引诱触犯法律的帖子也不再出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