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晚点骂哭乘务员,旅客莫妄议铁路公正性

2015-12-28 10:0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常乐

昨天凌晨1点左右,由北京南开往上海的D311次列车,途经山东时出现设备故障,在平原站停靠9小时。事发后,列车上出现断水断电等情况。当天上午10点多,旅客换乘新的列车前往目的地。 北京铁路局表示,列车发生故障是在凌晨,同车次的列车无法临时安置所有旅客,只能紧急调取备用车头,供列车恢复运行。列车故障原因正在排查。(12月26号新华网)

“人都会有生病,何况是机器”。这次动车设备出现故障,也正验证了那句老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虽然铁路把所有能做的都做了,但有时“天意不可违”,铁路也是没有办法。从乘务员被旅客骂哭,更能看出铁路的无奈。而此时,却出现了一种对铁路极为不公的声音,说铁路没有做到公正,要求铁路就晚点赔偿。诚然,铁路没有按时把旅客送到目的,需要负一定责任。但我国《铁路法》正在修改中,旅客不应该急于一时,妄议铁路公正性。要知道无论何时何地,公平公正都是铁路主旋律,铁路也从来都是扮演“铁面御史”的角色。为何如此说?从今年铁路所做的事可一目了然。

首先,铁路继续增加了运力提升运能,满足人们需求。据新闻报道,今年春运铁路安排直通临客运行线330对,采用基本方案,应急方案梯次运力方案。可见,铁路在增加运力方面早已留有“大招”,正在从源头解决买票的公平公正问题。

其次,铁路加大遏制黄牛倒票、贩票的猖獗行为。无疑,黄牛的行为正是让人们觉得铁路有失公正的另一个因素。为此,12306再次升级,把验证码改成了8个图案,这类验证码虽让网友叫苦连天,但也让抢票软件无的放矢,不得不说“利大于弊”。同时,为防止内鬼与黄牛“里应外合”,铁路规定,违反销售纪律的,调离工作岗位;涉嫌倒卖车票的,依纪查处;管理不善或失职的,追究管理干部责任。当然,对于细节,铁路也是“狠抓狠打”的。如:12306注册新用户时,页面提示手机双向验证。改签15天后的车票,再退票,需收取相应退票费等等。

从上述笔者举的例子中,不难看出铁路为保障旅客能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买票,可谓“绞尽脑汁”,而旅客又做了什么?事故一出现,火气就上来了,不分青红皂白,就向铁路“兴师问罪”,质疑铁路公正性。殊不知,修改《铁路法》已列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及2015年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建议将‘晚点赔偿’纳入新法修订内容中来”。不得不说提案没有铁路的功劳。

最后,笔者认为铁路为了公平公正,今年才做了上述“大动作”。可见,铁路是一直把公平公正放在首位的。但却有一些人唯恐天下不乱,到处拿公正和权益说事,与公正背道而驰。所以,笔者望公正能成为旅客心中最神圣的“领地”,不准任何人侵犯,包括自己。如此,再遇到铁路晚点,自己内心也就平静了,铁路也能更好的为大家服务了,乘务员也不会用泪水来表明自己的无辜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