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被恶搞的12306图片验证该何去何从?

2015-12-24 16:4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正欣

为抵挡第三方抢票插件,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启用比数字验证码更难的图形验证码。在增加安全性的同时,也难住了网络购票者,不少乘客购票时就卡在图形验证码上,而图形验证码是互联网订票的必过之关。据360浏览器提供的大数据显示,用户一次性输入正确率仅为8%。(中国网12月9日)

近日,网络上12306的图片验证码被无数网友吐槽,这也再次将铁路部门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虽然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出面辟谣:12306网站验证码图库中根本不存在网传的“识别明星脸”、“找出漫画人物中的矮子”等问题,这些是网友恶搞的。

临近年关,能否顺利买到回家的火车票逐渐占据人们日常闲聊的话题,而顺利买到火车票也成了可以拿出来炫耀的大事,至于那些不能顺利买到票的乘客,只好将自己的遭遇化为段子来恶搞一下。对此笔者认为,恶搞要有度,否则将适得其反,最后受到影响的终是我们乘客。

据相关资料显示,图片验证码是近年由12306网站推出的新型验证码,其主要目的在于防止不法分子通过刷票软件进行刷票、囤票、倒票。面对技术越来越强的黄牛党,铁路部门可谓是费尽心思,不断升级系统来维护公平购票的规则,避免插队、技术流等手段,而铁路部门新出的图片验证码大大加大了破解难度和破解成本,图片验证码也成了铁路部门和黄牛之间的一场技术较量。

平心而论,图片验证码对于每一位购票者来说都是公平的,铁路部门为每位乘客出的题目都是一样,图片验证码并非只针对个别购票乘客,对于每位乘客而言难度都有所增加,因此抢不到票,并不应该将责任全部归咎于铁路部门,哪怕我们在购票时能够认真、耐心一些,可能抢到票的机会就更多一些。对此笔者认为,与其在网上恶搞图片验证码,还不如下功夫抢票来的实际一些。

面对被吐槽不断的图片验证码,虽然有点不够人性化,但是从铁路部门的良苦用心来看,着实是为了我们广大旅客能够公平购票的实际出发的。面对被如此恶搞的图片验证码,我们确实应该好好掂量其中的利与弊,切勿伤了铁路部门的良苦用心,最后也伤了我们自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