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众的理解能让12306变得更贴心

2015-12-23 16:3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健

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捡漏儿”大军仍在奋战。虽然今年12306推出图形验证码防范“黄牛”,但不少火车票代购者仍能靠“抢票软件+打码网站”的组合替人捡漏儿赚取佣金。(法制晚报12月21日消息)

铁路12306网站,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它的问世,标志着铁路服务开始向信息自动化的转变,本着火车购票方便、快捷的初衷,在不断打造、升级自身服务品牌的过程中,一句“一票难求”,几乎成为了铁路春运的代名词。

以春运作为背景,人们在铁路12306网站购票的反馈是极具时效性的,12306网站所肩负的责任不单单是让人们多了一种购票途径,更多的是尽可能地带给人们更优质的服务和满足人们的回家愿望。

可以说,春运的到来令购票问题凸显化。基于我国的国情,我国每年铁路旅客发送量的“同比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些许的春运压力,哪怕是具体到每年同一天的出票数的同比增长,但要彻底解决“一票难求”的这道综合题,铁路企业需要同其它运输企业一道,在社会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才有可能达成最终目的。在这之前,人们应当认清当前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供不应求的春运运输形势。

近段时间,图形验证码对本就“僧多粥少”的春运形势造成不小的声浪,很多乘客认为防“黄牛”的举措上在另一方面也降低了他们的购票效率,“黄牛”如今依靠“抢票软件+大码网站”的手段进行票源捡漏,不但达成了其收取佣金的目的,还令不少原本通过12306网站购票的乘客逐渐脱离了正确的轨道,成为“黄牛”的帮凶。试想一边痛恨“黄牛”,自己又一边使用抢票软件,更有甚者向“黄牛”寻求帮助,何谈公平的网络购票秩序?

客观地讲,铁路部门推出图形验证码的初衷是好的,在打击“黄牛”上小有成效,不可否认,在全盘的考虑上有些不尽全面,但有所作为一直都是铁路部门努力的结果。在利益的驱使下,“黄牛门”生命力何其顽强,它们总是试图运用新的辅助软件,令越来越多的人们向他们寻求帮助,这也是抢票等一系列辅助软件的幕后市场得以生存的重要原因,使得本该有序的购票环境更加严峻了起来。

再者,购买火车票的成功与否还有一些客观的因素,比如网速的快慢,及时了解铁路放票的时间点等等。 比如一直守在电脑旁等待下订单的人,殊不知,像这般做法的人多不胜数,大家都是蛮拼的。

“回家”,春运的中心词;“安全”,春运的关键词;“温馨”,春运的形容词。铁路网络购票是铁路部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们寄希望于其推出更多、更为有效的“防牛”措施,而达到稳定、公平的网络购票环境除了铁路部门自身的努力以外,更需要人民大众对12306的理解和支持。在人们谈论更多“一票难求”的时候,笔者认为理性看待并分析问题的关键才是“通途”。(马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