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关于加强项目物资管理的思考

2015-12-23 09:3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郭松林

今年以来,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二段物资管理工作紧紧围绕经营生产目标,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以保证物资供应和降低物资成本为主要任务,继续推进管理组织专业化、采购供应集中化、限额核算制度化、过程控制标准化和业务流程信息化,为实现各项经济指标的新突破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根据目前我段管理项目的运行情况看,我认为以下几个方面仍然需要加强:

    一是必须加强物资的提料计划管理提升。我段的物资需求计划和申请计划虽然比前几年有很大的改善,但是还有不规范、不及时的现象,特别是有些项目技术规格书提供不了,给招标采购造成很大的被动,甚至使招标无法进行,很有必要提高这方面的技能。

    二是必须加强物资的采购管理提升。根据今年模拟审计情况要求,今后物资采购必须公开招标,还必须挂网公示,竞争性谈判都不行,这就给采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物资采购从上到下都很重视,各级领导都讲过物资集中阳光采购是硬性要求,是必须持续推进的。

    三是必须把确保物资供应放在首位。确保物资供应是物资采购过程中的重中之重。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能否按期确保物资供应,可以说是工程能否按期完工的关键,今年有个别项目物资由于各种原因供货不及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进度。

    四是必须加强限额领料和现场的出入库管理。首先是仓储的规范、整洁、安全(保质,防火、防盗、锈蚀,虫咬等)。材料出入库的动态管理,既到货台账、限额领料,限额领料是重点。 其次是内业资料的规范管理。各级的检查除了仓库的整洁外,主要看的就是内业资料填报是否规范、符合规定。再次是要加强工、机具的管理提升和循环利用。工程所购工、机具无论价值多少,都必须点收入库,不得直发,并建立工机具台帐。工具管理员要及时维修、保养使用过的工、机具,以免影响使用。并按工、机具的使用寿命及时报废消帐。最后必须加强剩余物资及工程废料的管理提升和再利用。剩余物资、工程废料处理很敏感,是项目廉政建设和项目公开的高压电,处理起来比招标还复杂的多,各项目部一定要按有关文件要求处置,千万不能大意。(文:郭松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