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验证到底难不难?亲历者最有发言权!

2015-12-23 09:1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家毅

据《新华网》12月21日消息,最近,有旅客和网友反映图片验证码识别难度有所下降。不过,12306客服人员和广铁集团表示,并未收到铁路总公司调整图片验证码难度的相关消息。广铁还表示,12306网站的验证码识别难度其实一直没有大变化,只是因为最近有些抢票软件为了炒作自己的产品,才掀起了网友对12306的吐槽。

关于12306验证码识别难的问题,最近可谓是炒得火热,吐槽者甚多,有的甚至认为12306验证码“成功击败了全国99%的购票者”、“史上最难”、“难为购票者”,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尤其在车票异常紧张的春运时段,人们对12306的关注似乎更加密集了起来。但对于一部分人的看法,铁总公司此前也对“图片验证码首次识别正确率仅为8%”的说法予以驳斥,表示“根据后台监测及统计数据,今年春运售票放票时段图形验证码的一次识读正确率为70%,非放票时段更高”。

此次有顾客和网友反映了12306验证码的识别难度有所下降,但12306客服人员和铁路有关方面却认为情况并非如此,因为他们从来没收到铁总关于调整验证码难度的有关信息。既然铁路方面没有调整图片验证码,意味着图片验证码依然是“老面孔”,没有发生改变,可为什么有顾客和网友却感到验证验证下降了呢?这其中似乎存在一个矛盾需要给予合理解释,用铁路方面的解释,是有“不良居心”之人在“恶意”为之,加以炒作。

时下,12306网络购票因其便利的平台,已经成为了一种新兴、被广泛认可并采取的购票方式,据了解通过12306购票的群体在不断扩大,有统计称,目前网购火车票已经占到六成的比例,这充分说明这一平台还是很受人们喜爱和欢迎的。12306作为一种便民措施和利民平台,自策划上线之初,铁路方面应该已经在出发点上有所考虑,应该不会在难度和可操作性上有“为难”购票者的意思,如果真是有意增加难度上,其根本出发点也是为了防止恶意抢票,尽可能地为人们营造一个安全顺利的购票环境。

其实,关于12306网络购票平台的验证难度问题,在纷繁复杂、莫衷一是的争论中,最好的检验办法就是亲自操作和体验一番,才能寻求到最准确、最有说服力的证据或答案,“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最朴素、最基本的常识,对于那些认为验证难的人们,是否真正亲身体验过了呢?是否别有用心?这些都不可能逐一进行验证,也难以证明这部分人是否出自于真心。

当然,任何一个平台的上线运营、任何一项工作举措的出台,不可能从一开始就做到尽善尽美、毫无挑剔,它需要经过实践来检验验证,进而不断加以完善,最终才能逐步走向更加完美,更加符合现实民意。

对于12306验证难与不难的问题,还是请每一个人购票者都去亲自体验一下,然后再慎重地说出个人的意见和想法,这既是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同时也是为了集大家的智慧,促使12306不断走向更完美。(赵家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