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验证码背后的无奈

2015-12-18 15:4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兰

最近一段时间,网络上爆红的各种12306的奇葩验证码真是叫人大开眼界,娱乐一番的同时,也不由的疑惑,当真购票这么难吗?

怀着忐忑的心情,笔者打开12306,购买了春节过后2月13日从老家返程的车票,验证图片很简单,很快很顺利就完成了购票过程。不明白网传的购票压力从何而来,可见大部分的吐槽都是夸大其词了。

每年春运都是大家极其关心的话题,因为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可是毕竟运力有限,这才有了“抢票”一说,热门线路也必然会有人买不到心仪的车票,各种吐槽和抱怨也是可以理解的,可回归理性后,我们应该看到,这不是铁路一家企业能够解决的,而且这些年来,铁路也一直在努力提供购票便利和改善客运服务。

12306网站的开通缓解了车站窗口售票压力的同时,也为大家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更是在与黄牛党抢票软件的较量中不断成长和完善。就说验证码吧,从简单的数字,数字加字母,加减法算式,到闪烁变形字母(动态码),中间添加干扰线的变形字母,再到如今的图形验证码,我们可看到这每一次升级背后所付出的努力以及无奈和良苦用心?

因为黄牛党的存在,导致验证码对抗的不是人类,而是有着庞大计算能力却在模式识别、抽象思维上很弱的计算机。如果没有防御性较强的验证码系统,黄牛党就可以凭借抢票软件随意大量占据车票资源,因此,提高验证码的难度,令抢票软件不能顺利自动识别验证码,使得其无法正常使用,有效杜绝黄牛刷票、囤票,这绝对是在提升普通购票者的竞争优势。

当然,验证码过于复杂也会给大家购票带来不便,铁路部门也应该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同时,要看到杜绝黄牛党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这需要社会大众的共同努力,共同维护一个绿色、安全、公平的购票环境才是正道。(王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