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高难度验证码究竟打败了谁?

2015-12-15 16:4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腾

临近春运火车票售票高峰,最近,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的购票验证码又难倒不少旅客,“12306验证码堪比公务员笔试,坐着火车去考公务员可直接进复试”“分分钟被验证码虐哭了”……本就需要分秒必争的抢票者对12306吐槽不断。更有人质疑,这样设计的验证码,真有必要吗?如此设计的初衷究竟是什么?

“图片验证码可以比较有效防止刷票软件登录,减少刷票囤票可能。”铁路部门相关人士介绍。铁路部门之所以如此“费力不讨好”,出发点其实是要维护一个绿色、安全、公平的购票环境,可谓“良苦用心”。但近两年出现的第三方软件,打破秩序的同时加大了旅客信息泄露的风险,增加图片验证码难度就是为了防止第三方软件与“黄牛”恶意刷票。

加大验证码的难度,说到底是防御者与攻击者之间的较量,12306售票平台的‘对手’就是黄牛、刷票软件。可以说,验证是必要的,但到底采取什么方式,关键是攻击强度和破解难度。12306去年推出的验证码不到12小时就被软件破解,这可能就是今年极端加大难度的初衷吧!作为互联网上的常用手段,验证码也经历过几次革新,最初的数字、字母或混合,最大问题在于容易被自动化识别,即使加上底纹,对机器来说也不难。12306目前采取的图片识别,最大的好处在于必须完全依赖人的理解力和经验进行选择,破解难度是比较高的,安全更有保障。

12306是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它的基层建筑是满足用户需求,而达到完美还需要提供舒适的用户体验。因此,铁路部门作为服务型企业,在营造公平的购票秩序的同时,更应该做好网络通畅与安全间的平衡,提升用户体验,打通服务旅客的“最后一公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