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的奇葩验证码,你怎么看?

2015-12-15 11:1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彬程

据《人民网》12月11日消息,铁路部门针对2016年春运网络售票情况举办媒体发布会,表示:12306网站验证码库中根本不存在网传的“识别明星脸”、“找出漫画人物中的矮子”等问题。不过,对于旅客反映的图片清晰度不够、难识别等问题,铁路部门正抓紧对验证图片的清晰度和分辨率进行优化调整,剔除不清晰的图片。

年关将至,火车票再次成为关注热点。总会有人在网购火车票时受到误伤,一是因为国人的“春节的情缘”大量客在春节前后出现,二是因为有“黄牛党”在其中作梗。铁路的12306网站也有自己的难处。正如猎豹移动工程师李铁军所说,每年春运前后,12306会推出多个举措,以防止“黄牛”恶意抢票和囤票等现象,图片验证码就是其中一项。所说挡装黄牛党”和降低验证码的难度,但真的能共存吗?

李铁军表示:“确实是,自动识别的抢票软件,毫无疑问会让黄牛更容易使用,而普通人更难买。而且自动识别的,准确率也不高,最后还是得靠眼力。识别慢,是所有的人都慢,如果没有图片验证码,普通人绝对不是黄牛的对手。现在影响了个别的网民,只要看清楚再去人工操作,那就问题不大。

在笔者看来,自从铁路部门出台12306网络购票以来,大量的黄牛通过“暴力刷票软件“大量非法囤票,从中非法盈利扰乱公共秩序,严重损害广大旅客的利益。但身为旅客的我们,在遇到奇葩验证码着急是于情于理,买不到票失落也在所难免,但还需保持一颗公允之心。少一些盲目跟风式的拍砖,多一双识别“被投票”数据的慧眼,我们就会发现身边大有未经黄牛购票成功的朋友,购票没有“被投票”说的那么难,回家的路也并没我们想的那么遥远。

旅客、铁路部门、黄牛这三者的利益关系日益凸显,在打击黄牛上,旅客自然没有什么办法,可是铁路部门却和黄牛们叫上了劲,每年春运就会出台各项验证来遏制黄牛刷票,从实名制、梯次退票、手机核验到升级验证码,将黄牛的生存空间逐步压缩殆荆

铁路部门之所以“费力不讨好”,出发点还是想要维护一个绿色、安全、公平的购票环境,真可谓是“用心良苦”啊!在公共利益面前,旅客不妨多加体谅,相关部门则需更加亲民、利民、便民。只有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才能磨平生硬的验证码。为旅客提供一个温馨、和谐、平安、畅通的春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