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图片验证码是苦了旅客还是苦了黄牛?

2015-12-15 09:3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Benko

春运火车票开始预订了,然而,要想在网上买到票,总有些坎不是你抬抬脚就迈得过去的,那就是验!证!码!从简单的数字,数字加字母…到如今的图形验证码。每年春运购票都是一场艰苦的战斗…”(中国日报12月7日)

连日来,铁路部门多举措联合,千方百计打击黄牛倒票。11月初,铁老大颁布规定各大代售点暂停核验身份,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同步开启手机双向验证程序,即旅客需两步完成手机核验,第一步需用手机发送短信“999”至12306,以确认手机可联络;第二步12306接到短信后给旅客手机回复6位数字短信,旅客在10分钟内将6位数字短信填写在手机核验网页空白框中,点击“核验”按钮即可。不仅如此,一旦双向验证时发现有提示“身份信息重复”时,旅客需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进行重置,并不能委托他人代办。窗口处理完成后,既有注册用户才能成功登录12306网站,并修改自己的身份信息。

到12月9日,12306网站陆续推出全新图片验证码,本是一击进一步打击黄牛的狠拳,却遭到大家一片议论。某知名互联网公司宣称12306网站一次性验证码输入正确率仅为8%,两次成功的比例为27%,而65%的人则需要三次甚至四次以上。更有很多推波助澜的段子手统计出了所谓前三名最难奇葩验证码,从而达到吸引眼球,提高点击量的目的。谁又能想到铁路部门出此策略的苦衷呢?如果没有黄牛们穷追猛打望无止境的疯狂倒票,如果没有非法抢票软件的不道德破坏,如果没有网络段子手的肆意抹黑“愚”乐大众,铁路部门会这样一而再再而三的推出新办法吗?铁路部门之用心良心何其伟大。

这一次12306网站之所以推出图片验证码的购票新模式,是基于图灵测试,这项测试的目的是用以区别用户是人还是机器,是真的迫切回家抢票的旅客,还是利用的抢票软件囤积车票、牟取暴利的“黄牛党”。正常用户是可以轻松识别的,而那些抢票软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自动辨认验证码,但准确率远不如人工,同时12306网站的验证图片库每天都在更新,所以软件“无法百分百辨识成功”。而实名制实施后,一个账户可用的常用联系人人数限制为15人,因此“黄牛党”之流无法直接用自己的账户为旅客买票,而是需要派人用旅客自己的12306账户和密码进行刷票,订票成功后再通知旅客,因此图片验证码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目的:难住了一批“黄牛”和抢票软件。

12306网站确实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是技术人员始终在默默努力着,为了实现广大旅客能够“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目标而默默奋斗着,铁路部门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不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铁路部门一定能使每一位旅客都能轻松地买到想要的车票,微笑着完成每一次旅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