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真格”的才有真变化

2015-12-15 09:3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树森

哈尔滨铁道报报讯,仅仅60分钟的一次业务考试,就使同一期的学习司机张博文和张鑫岗位有了截然不同的变化,一个去了外勤当了扳道员,一个去了顶尖的客车队。佳木斯机务段佳运用车间盘活人力资源的“动真格”举措,令大伙儿都着了急,学技练功热情高涨起来。(2015年12月12日)

从报道中可以看到,该车间货车队学习司机劳时不足,而客车队学习司机岗位却是人员少、劳时高,同时外勤扳道员岗位无人问津现象也日益严峻,人力资源格局冷热不均。他们通过业务水平的高低决定人员去向,并专门制作了500道选择题电子题库,通过公平合理的业务水平考试,让成绩排名靠前的学习司机流动到客车队,排名靠后的担任外勤扳道员,个人的岗位完全由业务水平决定。他们还明确规定每年举行一次考试,让分数落后人员有奋起直追的机会,以正激励方式促其提高和流动。

通过这次优化调整,首先把职工“考”清醒了,知道再也不能混日子了。这就是真变化。 变在想法和做法:过去业务水平高低没什么影响,在一个岗位上可以“混”几年几十年,现在有危机感、“混”不下去了。过去可以不学习,现在天天捧着书本提素质。否则不仅钱少活儿累,还可能让人“瞧”不起。

所以,表面看只是考试、调整了岗位,更深层的意义则是改变了职工们的荣辱观,通过岗位和金钱的变化,使职工过去的“被动”和“惰性”变成了“主动”和“勤勉”。同时,由职工考试的分数实现的自然流动,也体现了公平公正,免去了怨言。(赵树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