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新验证码难住的到底是谁

2015-12-14 16:0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亮亮

春运最高峰来了!12月9日,即本周四就将开售除夕日(2月7日)车票,然而大家关注的焦点却是12306官网推出全新图片验证码,各大论坛及主流媒体都对这种全新的验证方式开启了疯狂的吐槽模式,网上各种评论和论坛发帖也都是一片声讨的架势。

其实去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期间,12306官网就推出了验证码模式,却并没有现像这次一样引起那么多人关注的目光。而此次之所以引起大家注意的原因有不外乎有两种:第一是在中国主流网站都还没有出现类似此种图片验证码的存在,而为广大旅客服务的中国第一大门户网站12306却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自然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第二原因就是被网络推手用各种杜撰出来的噱头唬住了。有某知名互联网公司宣称一次性验证码输入正确率仅为8%,两次成功的比例为27%,65%的人需要三次甚至四次以上。更有很多推波助澜的段子手统计出了所谓前三名最难奇葩验证码一说,并且晒出了图片告诉大家如何识别图片中的白百合,相声界的阿扎尔等等。从而成功的达到吸引人眼球,引导大众的舆论走向,提高点击量的目的。先不说那个知名网站的统计数字是否正确,也不说那些段子手晒出来的图片是否真实存在,其实,经过笔者亲测得到的结果显示:遇见那些所谓的奇葩验证码的概率几乎为为0%,而验证成功的概率却能高达90%,如果照此看来,笔者成功的概率竟然远远超过了全国人民的平均水平,是不是可以说笔者的学识已经可以称得上是精英中的精英,飞机中的战斗机了。其实,12306推出的图片验证码并没有难住广大购买火车票的旅客,那么究竟难住了哪些人呢?

据了解,这一次12306之所以推出图片验证码的购票新模式,是基于图灵测试,这项测试的目的是用以区别用户是人还是机器,是真的迫切回家抢票的旅客,还是利用的抢票软件囤积车票、牟取暴利的“黄牛党”。正常用户是可以轻松识别的,而那些抢票软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自动辨认验证码,但准确率远不如人工,同时12306网站的验证图片库每天都在更新,所以软件"无法百分百辨识成功"。而实名制实施后,一个账户可用的常用联系人人数限制为15人,因此“黄牛党”之流无法直接用自己的账户为旅客买票,而是需要派人用旅客自己的12306账户和密码进行刷票,订票成功后再通知旅客,因此“奇葩图片验证码”不仅没有难住旅客,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目的:难住了一批“黄牛”和抢票软件。

然而在用户体验上,12306的图片验证码依然有图片模糊看不清楚、购买成功率相对较低等问题的存在。但是不管从简单的数字,数字加字母,加减法算式,到闪烁变形动态码,中间添加干扰线的变形字母,再到如今的图形验证码,12306的网站技术人员始终在为广大旅客能够实现“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着,在不久的将来每一位旅客都能轻松地买到想要的车票,愉快的完成每一次旅程。(梁亮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