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12306,解决不了所有人的春运回家问题

2015-12-12 17:0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今天,从腾讯新闻上看到一则评论《12306验证码准确识别率谁在说谎》的文章,抓住的仍是12306网站验证码识别率的问题。

自从今年春运售票前夕,12306售票网站推出新的验证码以来,12306网站再次成为众矢之的。不可否认,一到春运,铁路车票就变的日益紧张。不少人总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为什么那么多的火车在铁路上跑,单单就没有我回家的票呢?实际上一到春运期间,确实铁路的运力就显得紧张。现有的铁路运力,在平时显得富余,新开通的客运专线上,能够满员的列车很少;而到了春节的时候,几乎就又到了一票难求的境地。

春节回家团聚的习俗,无人能够改变,也无可厚非。一个人一年忙到头,如果到了春节的时候还不能与家人团聚,不知道这辈子还有多少时间能与家人团聚。但是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交通运输系统需要承担如此大的运输任务,在不到三四个月的时间里,把整个国家的人口运上两遍。尽管铁路承担的运量并不是最多的,但由于它的长运距、安全快捷、经济实惠的票价而成为大众的首眩所以每年铁路春运也成了矛盾的聚焦点。

公路运输虽然运量大,但是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组织机构,即使涨价、超员,只要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也没有人去关注它。民航更是交通方式中出行的贵族方式,春运期间不打折,谁也不会去说什么,买不上机票是正常的,没人去骂爹骂娘,本身不打折的机票也贵,能够打算买机票回家的人也不是绝大多数。所以也不会有舆论去关注炒作它。

写那篇文章的人,并不是对铁路一无了解,他也能鲜明的指出提高铁路的运力是破解铁路春运的根本方法。但是铁路真的不想赚这笔钱吗?不可能的,从去年开始,铁路货运量就开始出现下滑,以客补货已成为这段时期主要的主要营销策略。虽然客运没有货运赚钱,但是这么多的铁路线路需要维护,两百多万的铁路职工需要养家糊口,总比让铁路线路闲着强吧!铁路早就巴不得利用春运的时机开足马力,赚的盆满钵满。实际上就是把铁路全部的运力加起来,也仅仅能满足约三亿人左右的回家需求。

这位仁兄还建议将铁路的售票系统象天猫、京东那样运作,有他这种想法的人远不止他一个。12306网站的售票是全国联网的,卖一张票整个票务系统的大库就要刷机一次,显示少一张票。而在京东等购物网站网购过的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吧!好不容易挑到了一件心仪的商品,去点击加入购物车的时候,却显示“××地区无货”的字样,说明这些网站的货源是分区域的,不需要全国联网的。

这位仁兄还提议将火车票像机票一样进行运作,也不是没有道理,但是机票在平时是打折的,打折当然谁都乐意,尤其是出行的乘客。这正说明机票还是有一定利润空间的,不然谁会做赔本买卖?而火车票的基础票价已经有二十余年没有调动了,即使成立了铁路总公司,开始自负盈亏,票价仍是纹丝未动,这期间其他的物价涨了多少,大家都是心里有数的。请问这样的火车票价有多少的利润空间再进行这样的市场化销售运作,如果因此而导致涨火车票价,恐怕还会招致一片骂声。今年因为货运下降,而导致绝大部分铁路职工的工资下滑,这期间多少铁路职工想不通,为什么不能通过调整客票价格弥补亏损,而非要扣减工资呢?铁路总公司是不是也因此承受了来自路内外两方面的压力?

黄牛是哪里有利就往哪里钻,春暑运、黄金周之外的时候,恐怕不容易见到他们在铁路上活动的身影,他们就是利用供需矛盾发财的一个特殊群体。都说中国人心不齐,如果大家心硬宁可不回家都不买“黄牛票”,那么黄牛党哪还有生存的空间?包括一些浏览器和抢票软件的制作、运作者,也是通过大家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而去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从而获得更多的商业利益。

说是公开征求民意寻求良策解决12306购票的问题,难道铁路不想解决这个问题吗?干着活,挨着骂,谁想干这样的事业?铁路购票难,归根结底还是铁路在春运期间的运力相对于需要回家旅客数量众多的不足,铁路为了购票公平和便利已经做了不少的努力,请大家多一份理解,少一些责难,同时也请大家力所能及的选择各种交通方式踏上归乡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